美团点评通过港交所聆讯,机构投资人估值500-550亿美元

任晓宁2018-08-23 20: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23日,记者了解到,美团点评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将于9月初进行IPO路演。通过聆讯意味着美团登陆资本市场又迈了一步,美团也将成为继小米之后又一家登陆港交所的巨头。

此前,有市场传闻称美团估值区间在400—600亿美元。接近美团的中介人士透露,在聆讯前的NDR(非交易路演)期间,大部分机构投资人看好美团的业绩增速、互联网商业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普遍给出500—550亿美元的估值区间。

6月22日,美团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书。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美团营业收入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七倍。经调整亏损净额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5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美团以团购业务起家,涉及“食、住、行、游、购、娱”等生活服务场景。美团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平台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额达3570亿元。美团的到店、酒旅业务的年度交易金额达1580亿元,美团平台预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共计约2.05亿,较2016年增长56%。

根据艾瑞报告,美团在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餐饮外卖年交易金额达1710亿元。美团餐饮外卖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31.7%增至2018年第一季度的59.1%。美团以外卖等高频活动作为突破口,近年来从“吃”开始扩展至多种生活服务品类,目前拥有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三大业务板块,以及一些新兴业务。

2018年,美团继续拓展边界。今年4月,美团以27亿美元收购摩拜,并先后推出美团闪购、小象生鲜、无人车等新业务,将触角进一步延伸至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的各个细分市场。

截至2017年底,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美团招股书曾表示,美团拥有足够的营运资金可满足目前未来十二个月的需求。此次如能上市再融资,美团手中的“弹药”将非常充足,为美团业务发展提供后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