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2018年上半年营收超425亿元 新业务增长迅速

李华清2018-08-24 11: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8月23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18年半年报,经营成绩颇为亮眼。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顺丰控股实现营收425.03亿元,同比增长32.1%,完成全年业绩承诺的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33亿元,同比增长18.59%;快件量18.58亿票,同比增长35.29%。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8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快递收入累计完成达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快递行业整体景气,顺丰控股跑赢了行业增速。

新战场

从业务板块来看,顺丰控股的传统业务包括时效产品、经济产品,新业务包括重货、冷运、同城配送和国际。时效产品一直是顺丰控股的优势业务,也是营收的重要来源,通常占总营收的6成以上,该项业务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长18.17%。2018年上半年,顺丰控股将经济板块趋同的产品进行整合,优化经济产品的流程,经济产品也取得了53.71%的营收增长。

值得指出的是,顺丰控股的“物流综合服务商”转型效果明显,半年报显示,新业务增长迅速。新业务整体营收由去年同期占总营收的12.3%上升为16.2%,其中同城配送同比增长158.79%,重货同比增长95.82%,冷运同比增长47.71%,国际同比增长40.78%。

在拓展新业务方面,今年以来顺丰控股动作频频。同城配送方面,拿下了新涌现的网红咖啡瑞幸的外卖;重货方面,今年3月收购新邦物流的业务,成立“顺心捷达”的品牌,预计在8月推出产品;冷运方面,8月召开了新夏晖合资公司成立的发布会,确认与全球冷运巨头夏晖公司的合作;国际方面,今年4月,投资了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

在新业务板块中,重货业务是颇为重磅的存在。2015年,顺丰控股才开始涉足重货,目前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做重货起家的德邦,也是营收最高的新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4.5亿元。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顺丰控股处获悉,今年前8个月重货月的营收已经赶上去年全年44亿的规模。

重货护城河

随着快递行业的巨头纷纷上市,在资本的助力下,快递已经厮杀得非常激烈。在快递市场,顺丰因时效和服务品质的优势,在商务件领域一枝独秀,但电商件领域承压,除开三通一达的竞争,更有从诞生之日起就手握客户资源的京东和菜鸟的分食。重货市场规模远大且行业集中度较低,顺丰控股对重货业务寄望极高。

在顺丰控股的规划里,重货业务在未来的3~5年内要做到300亿元的规模。若保持目前的增速,可轻松完成目标。目前顺丰控股披露的财报里,重货营收全部来自自营,今年8月以后,顺丰控股采用加盟形式运作的“顺心捷达”重货品牌,开始推出产品。“接下来要考虑怎么在做大规模的同时,比较好地盈利。”顺丰控股重货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年重货业务能实现盈亏平衡。

在外界看来,顺丰控股推出“顺心捷达”颇不符顺丰一贯的做法。顺丰控股是A股上首家采用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直营模式让顺丰能比其他同行更好地管控服务质量、协调物流时效性、统一提升技术水平,但“顺心捷达”采用了加盟形式,尽管由于品牌效力的缘故,“顺心捷达”尚未直面消费者就受追捧,每场招加盟商的活动都人头攒动,目前已招了三四千家加盟商。

顺丰控股重货负责人解释了背后的考量:“做了一段时间的重货,发现做重货的思维跟做快递,还是有点区别。”重货业务主要面对企业客户,对于企业客户来说,若寄商务件,支出在会计准则里记为费用,但寄重货的支出,通常会被记为成本。此外,重货通常是一票多件,每公斤单价的略微不同,一票的支出会差距很大,客户对于重货的价格敏感性会高于对于快递的价格敏感性,因此,顺丰需考虑如何更好地满足多层次需求的重货客户。

在顺丰控股的规划里,重货要构建“大三角”的能力:金字塔尖的能力由顺丰控股自营的重货产品提供,主要面向3C产品、时尚服装等对时效性、运送品质要求非常高的商品,此类商品的单价通常也很高,快速完成交付也意味着企业能尽快将货品变成现金;下面的梯形能力由“顺心捷达”提供,主要面向看重性价比的客户。

目前顺丰控股自营的重货产品,每公斤收费3.5元,这一价格已经有所降低,顺心捷达每公斤收费预计在2元左右。对比同行,顺丰控股自营重货产品的收费偏高10~15%,对应地,顺丰控股的重货时效稳定性比行业中的领先者高出10~15%。

加盟模式的采用,让顺丰控股能更好地满足多样的客户需求,但加盟商质量的监管,也是对顺丰控股的一个考验。顺丰控股重货负责人透露,顺丰控股目前在清退一些加盟商,顺丰会对加盟商做背景调查,资金实力强、具备重货运营经验、设施条件好的加盟商才有机会进入“顺心捷达”体系。

王卫在内部常说“科技是我们的信仰”,研发投入中,顺丰每年上亿级别的规模也远高于同行。在顺丰控股重货负责人看来,顺丰控股重货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配送质量,二是采用上门收货、送货上门的模式给客户提供的便利远高于同行采用的门店收提货物模式,三是科技含量。

顺丰控股的武汉重货集配站,投入使用顺丰控股自行研发的自动分拣机器人,分拣重量可达单件60公斤、最长边1米,而行业中的分拣机器人,分拣重量通常为单件3~5公斤小件。武汉重货中转场还装有神瞳系统,用于监测站内货物安全操作合规性。“搬运货物过程中,货物脱手时离地高度超过规定标准,就会报警,并自动抓拍前后10秒视频留存备查,自动触发违规短信至分拨中心负责人,便于及时介入过程管理。”顺丰控股重货负责人介绍道。

“顺丰从来不将快递或者快运企业当做自己的竞争者,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才是顺丰的对手。”顺丰控股重货负责人强调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