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在册量破7000万 交行上半年信贷“倾斜”零售业务

王涵2018-08-29 11:46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今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18.65亿元,同比下滑1.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71亿元,同比增长4.61%。值得一提的是,扩大零售业务占比是该行转型的发展动能。记者在半年报中发现,交行零售转型确有成效,上半年信贷资源已进一步向零售贷款倾斜。

长久以来,零售业务一直是银行业的必争之地,而信用卡获客更是布局零售的“重中之重”。8月28日,交通银行信用卡宣布其在册卡量突破7000万,其官方APP“买单吧”绑卡客户突破5000万。同时,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履新后的首次业绩上,肯定了以信用卡业务为核心的消费金融竞争优势凸显。

信用卡贷款高增长

财报显示,该行总资产达9.32万亿元,较年初增幅3.15%。贷款总额为4.79万亿元,增幅4.69%。在上半年新增投放贷款余额2150亿元,其中73%投向了个人贷款,对公贷款仅占比27%,首此完成超越,这意味着交通银行上半年信贷资源进一步向零售贷款倾斜。

在半年报中,交通银行信用卡业务表现亮眼。从细分新增个人贷款结构中,约63%投向信用卡,剩下37%为按揭贷款。东吴证券分析师马婷婷认为:“交通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占个人贷款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32%,预计为国有大行中的最高水平。”上半年交行信用卡累计消费额达到1.46万亿,同比增长43.8%,位居银行同业第二位。

与此相应的,交通银行信用卡近日宣布其在册卡量突破7000万,其官方APP“买单吧”绑卡客户突破5000万,业绩实现跃增。得益于交行信用卡在移动互联获客版图,产品定制等优势,仅用时两年半就打成了行业平均7年才能达到的规模。交通银行信用卡总经理王卫东解释:“在册卡量7000万张是毫无水分的数据,是将以往注销信用卡不纳入统计;而绑卡客户达5000万人,仍以每月200万速度增长。”

同时,交行在对公业务方面亦有长有短。新增对公行业前四位分别投向了不良率较低的租赁服务、房地产、建筑、金融;不良率较高的批发零售业和制造业压降近230多亿元。截至6月底,交行对公贷款总额3.23万余元,较年初增加570亿元。

利息净收入减少拖累业绩

除此之外,纵观交通银行今年上半年业绩,该行营业收入达1019亿元,同比下降1.78%,增速较一季度上升8.81个百分点。不难看出,虽然交行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但其降幅已经呈现缩窄趋势。

在半年报中,该行净息差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达到1.41%。民生证券研报认为:“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6.75亿元拖累交行业绩。在资产负债角度看,资产端资产收益率促进了利息收入,而负债端主要是客户存款成本较上年末提升40BP,使得利息支出有大幅增加。”

事实上,交行的息差水平开始回升,其第二季度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环比均上升9BP。不过,受益于银行间流动性趋送,交行净息差有望提升。今年上半年,交行生息资产收益率、计息负债成本率均略有上升,分别为3.95%、2.65%。

在利润方面,交行实现归母净利润407.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96亿元。记者发现,主要是受投资与汇兑净收益合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31.05亿元影响。

核销计提力度高于去年全年

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4.4%,达到715.12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49%。此外,在资产质量相关指标,逾期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实现“双降”,分别下降0.25个百分点减少76.54亿元,下降0.32个百分点减少117.3亿元,且降幅不断增大。

据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交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余额(不良贷款偏离度)达到最大值163%。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偏离度由去年末的114%下降至91%,不良确认则愈加严苛,实现主要风控指标全面向好。

真实暴露资产质量,加大核销与计提力度的同时,交行的拨备覆盖率稳步提升16.25个百分点,达到170.98%。今年上半年交行核销及转出不良贷款280亿元,计提拨备380亿元,均高于去年全年水平。

“在交行加大力度处置的情况下存量包袱明显减轻,各项指标好转的同时补齐不良认定缺口。”东吴证券分析师马婷婷认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