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娱乐又陷玩具业务低谷 2018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下滑

李华清2018-08-29 18: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8月27日晚间,奥飞娱乐(002292.SZ)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告。财报显示,奥飞娱乐2018年上半年营收13.94亿元,同比下降21.58%;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达1.02亿元,同比下降23.8%,而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同比下滑81.6%。

奥飞娱乐的业绩未迎来触底反弹。奥飞娱乐做玩具起家,经过20多年的发展,提出以IP为核心,打造泛娱乐的全产业链,目前营收已相当多样,包括玩具销售、影视、婴童用品、电视媒体、游戏和信息服务。

奥飞娱乐此前被抨击,布局泛娱乐多年却依然靠玩具销售支撑业绩。近年来,玩具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在缓慢下降,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玩具销售占总营收比例下降为49.81%。尽管奥飞娱乐曾努力撕下“玩具制造商”的标签,但转型期间,一旦玩具业务不振,公司业绩大幅承压。

玩具业务未达预期

奥飞娱乐将2018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国内玩具业务未达预期,同时,受 TRU(玩具反斗城) 破产对海外销售业绩的影响”。这已经是奥飞娱乐第二次将玩具业务不振归结为业绩下滑原因。

今年年初,在发布2017年年报之前,奥飞娱乐对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将原本在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告的2017年年度业绩将同比上升改为同比下降,原因是“公司第四季度上线的潮流玩具业务未达预期;公司海外影视业务收缩调整及影视投资业务亏损;公司游戏业务未达预期及对应该业务子公司商誉减值等”。2017年,奥飞娱乐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下跌超过8成。

今年7月初,在发布2018年半年报之前,奥飞娱乐也对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将原本在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中预告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将同比上升改为同比下降,原因是国内玩具业务未达预期,玩具反斗城破产影响了海外市场的销售。

奥飞娱乐披露,2018年玩具销售收入同比减少27.45%,主要是爆裂、火力、超级飞侠系列第二季度销售达成落差大。

玩具业务的不佳,或许还将影响奥飞娱乐的第三季度业绩。奥飞娱乐在2018年半年报中预告前三季度的业绩,预计1~9月,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80%,下降原因为“玩具业务未达预期,重点玩具项目上线时间在三季末;海外业务受 TRU(玩 具反斗城)破产影响;电影业务收入减少。”

奥飞娱乐公关总监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虽然部分玩具项目未达预期,但今年上半年也有表现亮眼的玩具项目:公司推出了“爆裂飞车3”、“超级飞侠4”、“火力悠风三少年”、“铠甲勇士铠传”等对应IP衍生品,推出全新品牌“维思积木”,推出“超级飞侠”、“萌鸡小队”场景类塑胶玩具与“萌鸡小队”毛绒玩具,“超级飞侠-国际机场闯关大冒险”成为单品爆款。她表示,今天下半年,“睡衣小英雄”、“小猪佩奇”、“飓风战魂 V”(陀螺)、“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等与玩具相关的项目将陆续上市。

“受IP内容和推广的影响,玩具产品和行业也存在一定的周期性波动。在平稳期,公司不断创新内容系列和玩法体验,进一步提升IP影响力,从而实现多元变现。”该公关总监介绍道。

据了解,奥飞娱乐公司升级了玩具业务作业流程,包括用户洞察、产品研发、品类拓展、渠道转型、用户调研回访等,也拓展了玩具销售网络,报告期内累计开拓现代渠道门店超过 2400家,玩具线下推介会超过220场,线下推广活动执行超过42000场次。目前海外玩具销售覆盖共 32 个国家/地区,新增覆盖保加利亚、乌兹别克斯坦、格鲁吉亚等。

资金流紧张

奥飞娱乐目前手握多个IP,K12阶段,有“超级飞侠”、“萌鸡小队”、“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铠甲勇士”、“贝肯熊”等IP;K12以上阶段,IP主要由旗下的漫画平台有妖气孵化,目前平台上S级作品超过90部,A级作品超过130部,在推进“镇魂街”主题街区项目、《虎X鹤妖师录》动画及真人影视剧、《十万个冷笑话》真人影视剧、《雏蜂》手游等IP开发项目。

虽然优秀IP的长尾效应大,但通过动漫、电影等方式开发IP的前期投入大,回收周期长,文娱市场的新作品层出不穷,一部动漫或者电影的成功取决于多个因素,IP投资的风险也高,这些都对开发IP的公司的资金量、现金流提出很高的要求。

奥飞娱乐盘算应依托在儿童市场的优势,加大玩具、婴童用品、形象授权等业务的变现能力,再加上股权、债权的融资,获取资金后,以轻资产、产业合作的方式投入到IP的开发中,又由于涉及泛娱乐的多个产业,例如动漫、电影、游戏等,某一IP在一种产业形态的大火往往可以带动该IP在另一产业形态的影响力,从而实现IP价值的反哺。

转型期间,这一盘算的效果还有待后续检验,奥飞娱乐目前的资金流却颇为紧张。奥飞娱乐2018年半年报显示,经营性现金流由正转负,净额为-9947万元,收入的减少、库存的增加是导致该结果的重要原因。

奥飞娱乐也在出售子公司股权。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6月,奥飞娱乐将全资孙公司广州奥飞硅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33%的股权以人民币9900万元出让给广州奥晨置业有限公司,将奥飞硅谷32%的股权以人民币9600万元出让给广州中翔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出售奥飞硅谷文化65%的股权,交易对价为1.95亿元。报告期内还出售南京图乙方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对整体业绩贡献了9.68万元。

此外,奥飞娱乐频繁地在给子公司的借款做担保。2018年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审批对子公司的担保额度为6.9亿元。

奥飞娱乐8月28日公告显示,公司给全资子公司广东奥迪玩具向银行申请2.5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截至2018年7月31日,奥飞娱乐已审批的、仍有效的对外担保总额为12.57亿元,其中对子公司的担保总额为11.57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