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剑:8月供需双收缩,工业增加值、固投进一步回落

程靓2018-08-31 13: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8月的工业增加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8月的增速会再将至5.9%。

苏剑将8月的经济运行情况描述为:供给小幅回落,需求全面回落——1-8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也将小幅下降至5.2%,8月CPI和PPI分别同比增长2.4%和4.0%。

苏剑进一步解释:供给端,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和产品价格的回落,以及环保限产持续发酵,将限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需求端,传统高耗能产业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回落压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季节因素推高居民消费价格;全球经济边际减弱,汇率贬值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抢出口”效应,将支撑出口平稳增长。货币信贷方面,稳增长支撑信贷扩张和M2同比增速回升。

8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

苏剑表示,虽然地方债缴款可能对银行信贷配置产生一定影响,但本月央行通过MLF和逆回购等操作方式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对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有一定作用。

“预计8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16500亿元,环比多增2000亿元;M2同比增速增8.6%,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苏剑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