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全球创新策略及沟通副总裁Paul Misener:解码亚马逊的创新基因

陈伊凡2018-09-04 09: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实习记者 李秀莉 整理 8月30日,在亚马逊“全球创新 智引未来”2018中国创新日媒体沟通会上,亚马逊全球创新策略及沟通副总裁Paul Misener发表了主旨演讲,解码亚马逊的创新基因。这也是亚马逊首次在公开场合完整梳理公司的创新进程。在亚马逊工作19年,Paul Misener说,“我们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在中国实现的创新被带到全球各地,而全球各地的创新经验也被广泛地为中国所用,并进一步结合中国本地客户的需求进行本地化创新。我们希望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也希望当这些中国客户有志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的时候可以助他们一臂之力。”

以下为演讲内容:

毫无疑问,在亚马逊工作19年这段漫长的时间,我亲身目睹和经历了亚马逊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些变化不仅发生在创新规模上,也发生在创新领域上。我还记得最早谈创新是在我刚加入亚马逊的时候,那还是录像带、磁带时代。

虽然在过去的20年亚马逊的确发生了许多重要变化,但是一些基本精髓,随着时间的推移,从未改变——我们开展整个业务最基础的理念和想法,尤其是我们对待创新的态度。

亚马逊的中国创新尝试

在创新进程中,最令人兴奋的的无疑是整个进程都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的浪潮里,推进大量非凡卓越的创新举措,这使我们意识到,当今无论是在地域还是行业间,壁垒和边界都已然不复存在。换言之,在本地实现的创新可以在全球范围得到部署,而在全球其他地方实现的创新也可以被带到一个特定市场实现本土化。所以在过去20年里,亚马逊不断推出创新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并源源不断引入中国;同样,在中国亚马逊所实现的本土创新,也被部署到了全球。

在中国实现的创新最后被部署到全球,有两个比较经典的例子。第一个就是亚马逊海外购,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对全球各地的优质产品抱有浓厚的兴趣,也希望有一个途径和渠道购买,因此我们在中国推出了“海外购”。正是由于”海外购”创新模式在中国非常成功,以至于它现在已经被推广到世界上很多国家,比如英国、墨西哥等等。

另外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是我们推出的白色Kindle及Kindle Oasis香槟金色版,这些都是为中国本土开发,现在已经被引入到全球其他的市场了。

多年来,亚马逊持之以恒地推进多元创新,并受到了全球各地客户的青睐,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挑选在这些创新案例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的例子和大家做更加具体的分享。

实际上,这些创新,也是一个很大的赌注。所幸的是这些尝试最后都成功了。这里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我们的Prime会员服务。这个会员服务也进入了中国市场,使中国的Prime会员有机会购买到全球各地上千万的海外正品,并享受免费的跨境配送服务,非常超值。但实际上,想要在中国扩展这项服务也不是唾手可得之事。我们后来这么做了,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消费者一定会非常喜欢Prime会员服务的,而事实也正是如此。

“为什么要创新”和“要创新什么?”

亚马逊的创新文化中有一个核心所在,便是持之以恒地发明创造。从亚马逊能够在全球范围内申请到的专利数量就可以看到,我们已经拥有超过了1万项专利,覆盖面非常广,其中一些发明创造在全球的技术行业中已是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并与最尖端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密切相关。

我们创新的目标当然不是仅仅为了专利的数量,而是能够真正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客户,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为什么要创新”和“我们要创新一些什么东西”,这两个要素之间是有非常大的关联性的。

我们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创新方法——如果今天我们有一个新想法,要在未来6个月或者是2年后我们想推出一款全新的产品和服务交付给我们的客户,我们今天就会写一个“新闻稿”,假设现在已经是6个月或是2年以后我们要发布新产品的时间点,我们将会怎么介绍这个新产品或者新服务,需要罗列什么要点。当然这会让我们意识到在当下的节点上或许技术和能力无法实现最终的客户需求,但是通过倒推的方法,我们便能理解到为了实现6个月或者是2年之后的目标,此时此刻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在亚马逊,我们不断地把新的产品和服务交到客户的手中,我们试图了解客户真正想要什么、需要什么以及如何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

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领域便是电商业务。众所周知,20年前,亚马逊以电商起家,当时也是被业界视为一个高科技的公司,在当时整个亚马逊的重点都聚焦于电子商务——在上世纪90年代,仅仅就电子商务而言,我们就率先采用了一些人工智能的技术来不断地提升客户线上购物的体验,使得客户线上购物的体验极大地优于从前。一直以来,电子商务领域都是亚马逊创新战略的焦点,我们希望能在这方面做得越来越好。

说到电商领域,在中国,实际上有两大类我们服务的对象,他们能够使用亚马逊在电商领域相关技术以提升体验。

第一类是消费者,通过亚马逊电商平台,中国消费者能足不出户,选购全球各地优质的千万级别的国际正品。第二类是中国的卖家,通过亚马逊电商平台,中国卖家便能轻松地将产品推到海外市场,包括北美、欧洲以及其他的地区。

即便在我们电子商务网站早期发展的阶段,我们就已经积极地开始用技术来提升物流配送方面的服务和体验,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在这个领域不遗余力地向前推进。尤其是在过去几年,这类技术的发展有了很大的提升,其中重要的具有标志意义的技术就是亚马逊的机器人技术。目前为止,在亚马逊全球的仓储中心中已经使用了超过10万台Kiva机器人。

这些仓储机器人以及控制这些机器人的整个系统都非常倚重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技术,同时这些技术并没有仅仅限于仓储这个领域,我们把它们延展到面向未来更加先进的物流配送相关的应用上。最好的例子就是亚马逊的Prime Air—无人机配送服务。

几年前,我本人参与了亚马逊Prime Air无人机早期工作。我记得当时我们的团队还非常小,大家有想要做亚马逊无人机的想法,我们一群人坐下来写这个计划以及“新闻稿”:即便我们清楚这个计划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来实现。自那一天起,我们都全身性地投入在亚马逊Prime Air无人机配送服务的研发和实现中,这里面也包括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技术。这项服务虽然听起来不是很难,但仔细想想,这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一个无人机,从一个地点飞到另一个地点,再飞回原处,这本身并不简单。更难的在于,当无人机将包裹送到目的地之后,如何去控制它去完成更复杂的事项,这更具有挑战性。

我们的目标简单明晰,我们要提升包裹快递的速度和效率。在客户下单30分钟内,保证这个包裹可以送到客户的手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使用机器学习、传感器融合、人工智能等多重技术持之以恒地推进技术创新。而我还要再次强调的是,我们的目标从来都不是围绕技术本身,无论是采取怎样的技术,我们始终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那就是在客户下单30分钟送到客户手里。   

服务创新方面另外一个经典的例子是Amazon Go。大家从开场视频中可以看到Amazon Go没有结账柜台、收银员和现金交易,消费者选取商品之后便可直接走出店门,非常简单——这意味着几千年来人们购买商品的方式被改写了。以前我们去实体店买东西,选好一件商品,先排队等着结账,然后付钱给店主。而Amazon Go的推出使得这种消磨时间的排队结账过程不再必要。通过使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算法和传感器融合技术,现在的购物体验完全可以避免排队结账这一环节。

亚马逊有着尖端前沿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以不断提升使用者服务体验,诸如前面所提到的Amazon Go、Prime Air无人机配送服务、亚马逊Kiva机器人等等。但是,这些技术并不仅仅局限于我们内部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上,它还可以面向更多的客户,让他们真正受益于技术——这就是亚马逊云计算(AWS)。

十多年前亚马逊启动了这项业务,时至今日它已然成为亚马逊集团中举足轻重的业务部门,年利润已经达到了200亿之多。在去年,AWS上推出了逾1400种非常重要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同样是去年,AWS的活跃用户数量实现了250%的迅猛增长。

在AWS之下,亚马逊尖端的人工智能技术、机器学习技术,甚至能够支撑Amazon Go这种非凡体验服务的技术都可以被初创的中小企业使用。云计算的美妙之处就在于那些优质的创新技术不再只是大企业的特权。换言之,以前企业要投入大量硬件和软件才能享受到技术服务,而现在通过使用AWS云计算服务,使用多少就付费多少,你买到的刚好是你需要的。这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而言,也产生了质的飞跃,从原来的资本支出变成现在的运营支出,对初创的小企业而言受益无穷。

在AWS推出的众多服务当中,备受青睐的是Amazon SageMaker,这是一种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有效工具。SageMaker这个特别的产品也是去年一年活跃用户实现重大增长的关键原因。

亚马逊的各项服务非常依赖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技术,其中一个有趣的例子是大家熟悉的亚马逊的Alexa。Alexa是一款智能语音助手,它能帮用户做很多事情,比如直接通过语音控制就可以了解天气情况、获悉比赛赛事、开灯关灯、播放音乐等。Alexa现在的技能增长速度非常快,大约已具备4.5万种第三方开发者提供的技能。Alexa充分显示了亚马逊的承诺,那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将Alexa变成智能家庭控制枢纽,让用户的生活更便利。

我已经同在座的各位分享了很多亚马逊在创新方面的经典案例。所有这些创新都是我们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按照他们的需求而实现的创新,按照他们的设想提供的工具。而这些工具都是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

“每一天都是第一天”

接下来我还想再和大家分享一下创新背后的理念:亚马逊作为一家企业是如何看待创新?亚马逊如何实现创新的?

我之前反复跟大家提到亚马逊会不断的站在客户的角度来分析未来某个时间节点上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我们会做一个模拟未来的“新闻稿”。按照这个“新闻稿”所要实现的目标,以倒推的方式来分析现在这个时间节点需要开始做哪些发明创造。这其中贯穿着亚马逊的核心理念——“客户至尚”。“客户至尚”在亚马逊所有创新工作发挥着统筹全局的作用。

我们的创新还植根于一种精神——先锋精神。我们的创造和努力是允许犯错的,允许失败的。一家企业要进行创新,必须经过不断的尝试,这无法避免犯错和失败。如果所谓的尝试根本不存在失败的可能性,那么它在本质上就不是创新,而不过是已经存在事物的重复展示。失败在亚马逊的语境里是可以接受的,只有在失败的基础上一次次的尝试,才能站在客户的角度为他们带来他们想要的创新。

提到未来,我们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在中国实现的创新被带到全球各地,而全球各地的创新经验也被广泛地为中国所用,并进一步结合中国本地客户的需求进行本地化创新。我们希望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也希望当这些中国客户有志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的时候可以助他们一臂之力。因为亚马逊的创新、创造和发明旨在让每个人的未来都变得更加光明。

我已经在亚马逊工作了近19年。在我19年的从业生涯中,我和我的同事,脑海中始终深深地根植的文化印记就是“每一天,都是第一天”。我们过去持之以恒地做了大量的尝试和创新,经历了失败也收获了成功,未来我们还会一直这样做。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更好地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为他们实现他们所想取得的创新结果。我们将通过不断的探索,找到更新更优的方法,实现更多更好的创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