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校企又有新动作 紫光集团实控人变更

陈伊凡2018-09-04 22: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9月5日,紫光股份有限公司(000938)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转让紫光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提示性公告称,2018年9月4日,清华控股分别与苏州高铁新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海南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分别转让清华控股所持有的紫光集团30%、6%股权。同时,清华控股与高铁新城、海南联合三方签署《共同控制协议》,对紫光集团实施共同控制。

其中,高铁新城系高铁新城管委会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高铁新城管委会为高铁新城唯一出资人和实际控制人。海南省国资委直接持有海南联合53.56%的股权,通过全资子公司海南发展间接持有海南联合46.44%的股权,合计控制海南联合100%的股权,系海南联合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公告称,此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清华大学为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决定推动所属企业的市场化进程,优化国有产权结构。紫光集团运营成熟、产业清晰,通过跨地域国有产权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紫光集团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更好的发挥协同和整合效应,从而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此前,7月31日,根据上海清算所发布的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董事会成员变更公告显示,委派李艳和、李志强任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原董事,赵伟国、王济武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赵伟国系现任紫光集团董事长。

今年3月30日,清华产业干部会议上宣布了龙大伟担任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原董事长徐井宏不再担任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专职董事。龙大伟此前曾担任清华控股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兼任诚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清控资管集团董事长、清控三联创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在这次会议上,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在讲话中,对清华控股及成员企业近年来的发展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清华产业对学校产学研、科技创新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持,在回报学校以及国家税收等方面也做出较大贡献;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问题,需要按照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推进改革。清华控股要认真研判新形势,探索如何建立服务人才培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系,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力军,创造出适合新时代国家要求的发展新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