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预警大疆被美企指控提请337调查:控者总部在深圳 二者早有专利纠纷

沈怡然2018-09-05 11: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商务部网站9月4日公布一则消息:美国Autel Robotics公司请求美国对大疆创新启动337调查。但记者通过Autel Robotics官网发现,该公司其实是同样位于深圳、2016年就与大疆创新发生纠纷的“道通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通智能)。而起诉方是道通智能于2006年在美国成立的子公司。

Autel Robotics公司官网www.autelrobotics.cn显示,初始语言为英语,但中文版公司介绍显示,公司是一家名为道通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的中国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在美国和欧洲所成立的公司是分公司。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拨通深圳市通道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的电话。对此事,大疆创新回应“不予置评”。

工商信息资料显示,深圳市道通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自2014年建立,注册地位于深圳南山区,法人潘相熙。股东中并无外资公司,其中大股东为个人股东李红京,深圳市通元合创投资有限公司占股8.75%,而后者公司的股东包含深圳多家投资公司,并无外资公司。根据天眼查,深圳市道通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曾为深圳市道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根据后者官网,公司2004年成立,致力于汽车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深圳市道通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与大疆创新的纠纷由来已久。根据天眼查,这家公司在2018年1月2日发布一则民事案件公告,案由是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关联公司是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眼查查找公司历史开庭公告,在2016年曾有两项以大疆创新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开庭公告。

上述商务部发布的具体消息是,2018年8月30日,美国Autel Robotics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指控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无人机及其组件(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and Components Thereof)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根据公开报道,此前华为、中兴、联想均受到过来自美国的337调查。337调查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Tariff Act of 1930)第337节(简称“337条款”)及相关修正案进行的调查,调查的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