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的业务算创新吗?“源创新理论”创始人这样认为

田进2018-09-05 13: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中国最开始源创新的成功是基于先以有创意模仿取得初步成功再超越,这是文化和能力所决定的,这是符合我们中国的文化的方式。”2018年9月4日,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举行《源创新小典》新书发布会,作者之一、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终身教授、“源创新(Distruptive innovation)理论”创始人谢德荪如是说。

在《源创新小典》中,源创新被定义为着眼于开拓新市场、创造新价值、创造一个生态系统的创新。谢德荪也在发布会上介绍,源创新是基于研究中国企业创新和中国经济转型之后提出的新论断。

谢德荪在发布会上说,源创新跟有创意模仿是没有冲突的,通过有创意模仿再超越也是创造新的东西,亦可以创造新的价值,问题是怎么用这种模仿能力做出源创新。有创意地模仿在美国成功的源创新用于解决中国的问题,再通过组合相关但不同的业务,超越被模仿者,而做成中国的竞争能力,BAT做的就是这个事情。

近几年,我国的研发创新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据国家统计局网站2月13日信息,根据科技综合统计年快报初步测算结果,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增速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分研发活动主体看,2017年企业研发经费为13733亿元,比上年增长13.1%,连续2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研发经费分别为2418.4亿元和1127.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和5.2%。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第一视频创始人张力军是《源创新小典》的第二作者。他在发布会上表示,任何好的商业模式的根本目的都离不开盈利,创新研发最终还是需要给企业带来效益。

对于创新创业,张力军给出了自己的三条建议。

“第一,不要轻言创业、创新,创业创新是需要慎重考虑的事。如果想创业,但你做的不是别人没做过的事情,或者你不能比别人做得好,那你就没有办法获得成功;第二,勇于创新,谋定之后全情投入。实现从产品极致到单品海量再到平台效应,这是互联网创业的三个步骤,也是互联网思维的精神;第三,坚持,创这对于团队的团结以及成员的心智都是一种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