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邮你贷”业务骤停?中邮消费金融回应:对合作机构主动进行风险排查

张颖馨2018-09-05 19: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日前,有自媒体发文称,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邮消费金融”)通过各个省的中邮消费金融机构管理微信群,向合作方下发暂停业务合作的通知,称从2018年9月1日起至2019年1月1日,暂停全部线下渠道受理普通“邮你贷”业务(线上“邮你贷”业务不受影响)。

根据公开资料,“邮你贷”是中邮消费金融旗下三大贷款产品之一,属无抵押贷款,额度高达20万,最长还款期限48个月。中邮消费金融在产品宣传中称,“一小时审批,当天放款”,“最少一张身份证搞定,月入2000元即可申请”,“上班族、自营业主均可申请”。

中邮消费金融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表示,近期公司确实下发通知,主动开展合作机构风险专项排查,但此次排查工作部署与我司正常经营活动并行不悖,目前各项业务正处于健康有序的发展中。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就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及‘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了一系列部署,要求打击非法违规发放贷款机构及在日常业务活动中出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基于此,我们决定主动开展合作机构风险专项排查,并于近日向各营销中心下发了《关于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开展合作机构风险专项排查的通知》。”上述中邮消费金融相关人士介绍,中邮消费金融启动了为期四个月的对包括线下助贷机构、委外催收机构、场景合作机构等在内的各类合作机构的风险排查工作,主动排除各项风险隐患。

官网显示, 中邮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11月,总部设在广州,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为居民个人提供消费金融服务的全国性金融机构。2018年,中邮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另据天眼查,中邮消费金融股东分别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0.50%)、广东三正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50%)、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67%)、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50%)、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67%)、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17%)、DBS BANK LTD.(持股15%)。

记者注意到,中邮消费金融在2017年已实现扭亏为盈。此前的3月28日,中国邮储银行在年报中披露,截至2017年末,中邮消费金融总资产达到134.94亿元,净资产9.98亿元,净利润6775.13万元。

另据邮储银行发布的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截止2018年6月末,中邮消费金融总资产176.97亿元,净资产29.20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612.82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