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监黄磊:新三板改革有两个方向

黄一帆2018-09-07 18:4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9月6日,全国股转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监黄磊在全国股转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监黄磊在新三板在线举办的“2018年新三板峰会”上谈及新三板目前形势。

他表示在宏观层面,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和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更加受到重视;从需求端来看,新三板经过5年多的发展,以挂牌公司为代表的市场主体发生了变化。“而从我们的政策供给端来看,新三板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持续推进改革,但是制度供给还是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提及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时,黄磊表示目前有两个改革方向,一是增量改革,“可能是一个全局性的,统筹的;以分层制度为抓手,在发行、交易、信披、监管各方面有一个统筹的改革。将全面提升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的核心功能。”第二是紧密跟踪市场需求变化,持续改善市场在发行融资、交易等方面的微观质量和服务。

以下为演讲速记:

把握市场新形势 深化改革促发展

黄磊:大家下午好,首先表示感谢,感谢主办方,各位领导和嘉宾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算是我个人对新三板市场的一些想法或者看法。接下来我就分享我的想法。

主要分三个部分,首先简单回顾一下我们的制度特色,然后制度特色下取得的成就,第三步是下一步改革的一些考虑。

说到新三板,往往都会提到“国发2013年49号文”,这个文件大家都比较清楚,也比较熟悉了,到现在为止也是国发文的形式为资本市场发的文,规格也是很高的,他也成为了证券法之下的最高层级的上位法。这个文件里面提到了两个关键点,即“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为创新性、创业性、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为什么强调这两个呢?因为接下来的讨论会紧扣这两个主题。

实际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是中国才有的,上世纪初英国政府就做过这个调查,中小企业经营的时候长期金融资源短缺,就形成了巨大的资金配置缺口,我们看到经济发展了100多年,到现在实际上相对比较成熟的西方国家,经济发达的国家,中小微企业经济发展环境虽然有所改善,但是缺口还是存在的,相比大型企业,西方中小企业贷款的融资成本也高了3—6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新三板2013年成立了,他的目的就是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怎么缓解呢?我们梳理了一下制约中小企业股权直接融资的关键问题。有三个方面是企业自身的因素造成的,比如说会计信息不规范、不连续、不透明,;公司治理相对也不太规范,可能是家族企业或者夫妻店,想怎么做就做怎么。这也会导致外部投资人在投资这个企业的时候有很多的顾虑,我就占3—5%的股份,还是你们两口子说了算,公司治理问题不解决的话,外部投资人也不敢进入。再有就是公司经营相对不稳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的时候,表现出来就特别明显了。这是中小企业自身特点造成的,进行股权制约融资会受到影响,导致外部投资人不敢轻易进入。

还有一个外部原因就是公司股票定价和流动性的问题,投资人如果投资这个公司,是要考虑到退出的,所以流动性就变成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如果进去出不来,投资人也不敢进,退出机制很重要。再有就是定价问题,股票的定价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更不要说中小微企业了。我们都知道阿里巴巴这么知名的公司,在纽交所上市的时候,实际上经过了一个多小时时候第一笔开盘价才开出来,这么大公司定价都是很专业很技术性的难题,对于中小微企业就更是难题了。新三板恰恰是针对制约中小微企业股权融资的关键问题进行了一个制度的创设和创新。

一方面是包容的市场准入制度,第二方面是匹配多元化的交易制度和持续的按需融资机制,以及包括差异化的市场内部管理体系,和以主办券商为依托的市场遴选机制。

正是在这样的制度特色下,新三板也呈现了一些比较明显的市场效应,一个是市场覆盖面。第二方面是提高了挂牌公司的资金获取能力,延伸投融资链条。融资来讲,我们有将近6000多家挂牌公司,完成了近万次的股票发行,直接融资额4400多亿,其中有一些尚未盈利的公司也获得了股权融资。投资端来看延伸了传统投资链条,引导投早投小的理念。可以看到这个数据,新三板占了一半甚至超出了一半以上。

当然新三板也少不了服务国家战略和履行社会责任,在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我们今天峰会主题叫新思路,新格局,我的题目叫把握市场新形势,实际上是形势决定任务,现在新三板是什么形势呢?我认为在宏观层面,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和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更加受到重视。这方面新三板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下面我列了一个数据,这个数据是前不久国务院刘副总理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会议上讲到的,中小微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的GDP等等,我就不念了。说明我们国家现在对中小微企业的重视程度在提高。

同时国家层面对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我们国务院办公厅在年初的时候转发了开展创新企业,创新试点的若干意见通知,这反映了国家对资本市场服务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应这个要求,新三板是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和条件的。首先具有比较好的企业基础,企业基础不管是从支持创新的指标,比如说研发投入强度,数据大家都可以看到。甚至包括比上市公司的研发强度都高,包括新经济,有新经济特征的企业的数量,都将近了5000家。

第二个,从需求端来看,新三板经过5年多的发展,以挂牌公司为代表的市场主体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是市场的规模、结构,包括挂牌公司的规模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右边这张图可以看到,挂牌公司整体数据5年来接近翻番。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新三板从市场的需求来看,主体端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从我们的政策供给端来看,新三板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持续推进改革,但是制度供给还是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时间轴上列出了我们这些年重大的改革措施的发布。应该说新三板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