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游CEO贾建强:募资应对资本寒冬 公司盈利前不做并购

仝麟阁2018-09-08 13: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做旅行社没什么风险,倒闭的旅行社大多都是因为烧钱、并购、投资。”六人游CEO贾建强说。近日,新三板上市公司北京六人游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872385)发布4000万元定增计划。贾建强表示,创业公司融资难的状况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在这个冬天,谁融到钱能挺下来,谁就是成功者。

资本趋于集中

六人游作为一家“互联网+定制旅行服务”的在线旅游服务公司,通过 C2B 模式升级旅游服务。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出境旅游业务、国内旅游业务、入境旅游业务等。

“做旅行社最大的难点,就是它的非刚性需求,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旅游是最容易被砍掉的环节。旅游行业整体会受影响,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贾建强认为,资本在未来将趋于集中化,钱会向大型机构、国有资本、上市公司集中。

“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建立了生活服务类基金,比如浙旅、川旅集团,通过国家给资源,市场团队来运作的方式,来降低投资风险。这比过去直接给补贴要好得多,一方面降低产生腐败风险,另一方面投资成功还可以为地方政府创收。我们看到现在政府基金的投资方向更加偏向新型产业,过去的低价团产品会越来越少。”贾建强表示。

在本次定增的股票中,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已确认1000万元的股权融资。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推广、服务人员扩充和系统能力研发,预计2018年全年市场推广费用1000万元。2019年公司计划在市场推广方面加大精准投放来大幅提升收入,故预计市场费用翻倍增长。

并购必要但不是现在

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2013年成立至今的六人游,规模扩张速度不算快,招股书中也并未提及并购事宜。贾建强透露,目前公司的估值为4亿元人民币,如果今年可以实现3.5亿元的总营收,明年估值有望翻三倍。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六人游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105%,净利润为负737万元,同比减亏9.37%。贾建强表示,上半年通常为旅游淡季,今年8月已经实现单月盈利300万元,预计公司整体将会在1-2年内盈利。但在盈利前,不会考虑并购事宜。

贾建强表示,六人游是一家服务+互联网公司,而不是平台公司。后者需要规模、流量和估值。如果六人游也这么做,会造成服务能力和业务增长的失调,让公司失去核心竞争力,所以今年公司只增加30%的员工,目前也没有并购其他旅行社的想法。

但记者调查发现,单一旅行社服务利润低,多家大型出境旅行社跟团游利润在5%-10%徘徊。对此,贾建强表示,“未来一定会做资源端的并购,比如当地酒店、地接社等来优化供应链。同时,机票和酒店的费用占整个定制旅行费用的60%左右,随着规模扩张,在这两端的议价能力也会增强,从而提升利润率。公司今年除了营收增长,毛利润也实现从7%-9%的增长,而定制游的利润率达到15%是比较合适的。”

贾建强表示,旅游市场充满不可控因素,泰国帆船事件和巴厘岛火山爆发,给出境市场带来很大影响。但同时也有利好消息,比如中非进一步合作,未来非洲将成为各大旅行社增长最快的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