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民间投资跑赢固投,有四个原因

刘璐2018-09-14 14: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的最新数据显示,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5158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59954亿元,同比增长8.7%,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跑赢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本轮民间投资增速会持续上升吗?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固定回升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民间投资疲弱的根本原因是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偏低,抑制资本“脱虚”只能缓解对实体经济的挤出,不能保证资本“向实”,民间投资的反转需要看到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的实质性回升;第二,推动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的因素可能边际减弱;第三,民间投资增速包含价格因素,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主要取决于建筑安装工程价格指数,后者又主要取决于钢材、水泥等材料价格,近期生态环境部发文严禁“一刀切”做法,供给收缩对价格的支撑可能会减弱;第四,棚改货币化的逐渐退出以及房地产市场严调控下,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缓慢下行,拉低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增速。

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超过6成,在2003-2011年期间保持30%以上的增速,曾是中国经济增长中最具活力部分。2012年初-2016年中,民间投资增速急剧下滑,下行速率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直至民间投资增速从2016年1-7月2.1%的底部缓慢回升至2018年1-7月的8.8%。

“此外,还有一些其它因素对民间投资回升有一定促进作用,比如生产者实际利率(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PPI同比增速)下降至低位、环保成本的挤压作用边际减少、外汇占款降幅逐渐收敛等。”潘向东说。

潘向东也表示,尽管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但年内要保持8.7%的增速仍有难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