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北京新机场名称诞生

田进2018-09-14 17: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018年9月14日,根据民航局官网消息,依据《地名管理条例》和《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等规定,并报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同意,北京新机场名称确定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机场及其配套工程将于2019年6月30日竣工验收,9月30日前投入运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在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离天津市区80公里,距离雄安新区约60公里。北京新机场项目于2014年11月获批,是继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南苑机场后的第三个客运机场。

2017年12月6日,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印发的《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提出,首都机场和北京新机场定位是国际航空枢纽,将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双枢纽”机场格局。同时逐步疏解首都机场非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发挥周边机场的作用,承接北京溢出航班。

根据2014年11月22日发改委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北京新机场工程投资799.8亿元,工程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4条跑道,70万平方米航站楼及相应的货运、空管、航油、市政配套、综合交通枢纽等设施。

民航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机场飞行区土方工程已完成93%、道面工程完成62%,飞行区工程计划明年5月全部完成;航站楼现已全面进入精装修、机电安装、登机桥等施工作业阶段,航站楼精装修工作将于2019年4月完成;空管终端管制中心现已全面进入精装修、机电安装阶段;中国航油储油罐主体工程完工,并完成试水试压;航空公司员工宿舍、航食配餐中心及配套业务用房等设施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或即将完成封顶;场内市政交通配套工程加快推进,进出场高架桥结构、场内综合管廊结构已全线贯通。

此前,2018年7月6日,民航局发布《北京新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便已明确北京新机场及其配套工程将在2019年6月30日竣工验收,2019年9月30日投入运营。

民航局官网消息显示,下一步,民航局将在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的基础上,工作重心由工程建设向运营筹备转变,由主体工程向配套工程转变,由内部协调向外部协调转变,由地面建设向空中建设转变,全力以赴做好新机场建设及运营筹备工作,确保新机场如期投入运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