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洽会现场|著作200本的俄罗斯高官,下一步要建立新的外汇结算制度

张文扬2018-09-15 20: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实习记者 蒋松辰

9月15日,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格拉济耶夫·谢尔盖在2018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上接受了经济观察网的采访。他说:“‘一带一路’远远不仅仅局限在远东,我们在这里看到了非常大的前景,我们可以在未来见到完全新型的经贸合作机制”。同时,格拉济耶夫还指出,在中俄未来的发展当中,需要有一个崭新的金融货币系统,这对整个欧亚地区都至关重要。

据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介绍,格拉济耶夫·谢尔盖不仅是一位高官,还是俄罗斯科学院的院士,截止目前,他拥有著作超过200本,是一位高产的作家。

这位总统顾问在1993年,即25年之前曾担任俄罗斯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此后长期在俄罗斯的国家杜马担任议员,现在是普京总统的顾问和智囊,负责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的对接。

格拉济耶夫也参与了刚刚结束的东方经济论坛。他介绍,三天前,在东方经济论坛上,普京总统也向全世界宣布了远东经济发展规划,其中就有一系列的新的规划和项目,比如俄罗斯岛,就是一个旨在吸引高新技术,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建立各种新型金融机构的投资区域。而中国谈到了西北亚经济环这么一个新的概念,同时也提出了建立中俄合作基金,总规模是1000亿元,所有这些措施都说明两个国家的经贸合作意愿。他预见,在未来当中,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他们之间的互动会变得更加深入,并且共同参与到整个西北亚的经济建设当中。

此外,格拉济耶夫还指出,要共同创立和建立新的外汇结算制度。他说:“现在由于我们没有国际硬通外汇,所以我们整个经济交换非常处于弱势,处于单边势力的影响之下。所以在外汇发行国,他们进行制裁的时候,对欧亚的经济带来了强大的冲击。今天我们同样需要考虑如何建立国际新金融秩序的基础设施,包括电子结算系统、网络结算系统,这对于所有大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国家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国家都会是有益的,因为我们共同致力于创立良好的,新型的国际结算和金融关系。”

他提议,建立国际的货币发行中心、结算中心,以本国货币为主,通过每个国家的参与国都以本国货币来注资,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他们也谈到数字金融交易市场,以保证欧亚整个地区能够对未来当中的电子金融破坏活动和贸易冲击起到一定性的保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