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时间|李克强:中国绝不会走靠贬值人民币去刺激出口的路

张文扬2018-09-19 18: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9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2018夏季达沃斯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绝不会走靠贬值人民币去刺激出口的路,人民币完全有能力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他表示,中国稳定宏观政策不轻松,要考虑国内,也要考虑到世界局势的变化,这就涉及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有意为之,这是不符合实际的,是没有根据的。因为人民币汇率单向贬值对中国弊多利少。中国绝不会走靠贬值人民币去刺激出口的路,那赚的是薄利小钱,甚至破坏了中国自身的生态环境。

他表示,中国不仅不会搞竞争性的贬值,还要继续为汇率的稳定创造条件。当然,中国会继续坚持市场化的汇改方向,但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要保持稳健,而且现在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充裕,可以明确地说,人民币完全有能力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