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上市看点:市值一度破千亿港元,借力资本继续扩大门店

任晓宁2018-09-26 11: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26日上午,海底捞在香港港交所正式敲钟上市。上市首日,海底捞涨幅一度扩大到10%,总市值一度突破千亿港元。海底捞IPO定价为每股17.8港元,截至发稿时每股18.32港元,总市值971亿港元。

上市前的海底捞就已经有了受市场看好的预兆。9月24日,海底捞暗盘市场收报19.26港元,涨8.20%。根据之前公开信息,海底捞公开配售申购人数为13081,超购倍数5.56倍。国际配售申购人数未披露,但获得大幅超额认购。

中式餐饮头把交椅

海底捞受到认可的原因之一,在于其在中式餐饮市场的地位。从营收情况来看,2017年海底捞营收总额是106.37亿元,日均1500人就餐,是中国国内首家营收超百亿的餐饮企业。

根据海底捞招股书,海底捞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都在国内中式餐饮市场排名第一,稳坐餐饮头把交椅。

目前海底捞共有363家餐厅,年服务顾客超过1亿人次,这意味着每年有上亿人选择在海底捞吃火锅。

海底捞之前,另一家火锅企业呷哺呷哺已经在香港上市,其市值125亿港元,市值约为海底捞八分之一。

三年来,海底捞营收和利润均在持续增长。其收益由2015年的57.57亿元增至2016年的78.08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7年的106.37亿元;年度利润由2015年的4.12亿元增至2017年的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

打造火锅生态链

除海底捞母公司外,海底捞也已经打造餐饮生态链,并已经成功推出两个生态链上市公司。

从海底捞分拆出来的独立子公司——颐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早于2016年7月13日在香港主板上市,并且在香港股价表现不俗。颐海国际是海底捞集团的火锅底料独家供应商,2016年登陆港交所,颐海国际营收接近17亿元人民币,2017年利润2.6亿元人民币。从股价情况看,颐海国际当前每股报价19.32港元,比上市之初的3.3港元上涨近6倍。

2017年4月,U鼎冒菜挂牌新三板,海底捞通过旗下平台投资了这家主打“一个人吃的小火锅”企业。U鼎冒菜上市前融资时估值达到2.18亿元。根据U鼎冒菜运营主体优鼎优公告,2018年上半年,U鼎冒菜营收4470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75万元。由于关闭部分门店原因导致整体收入减少,利润也随之减少。

借力资本继续扩大门店

海底捞股东代表苟轶群在港交所现场表示,上市是海底捞一个新起点,他们将借力资本市场,在门店扩展、服务升级、新品研新技术运用等方面加大投入,为顾客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海底捞公告称,上市融资所得款项约60.0%用于为部分扩充计划提供资金;约20.0%用于开发及实施新技术;约15.0%用与偿还贷款融资;约5.0%用作公司的营运资金及作一般企业用途。

已经上市的海底捞也面临风险。其招股书认为,海底捞目前主要风险存在于食品安全、餐厅店长人才库和供应链管理三方面。

同时,海底捞也可能面临无法顺利开业新餐厅以及盈利的风险。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三年,海底捞分别开设了36家、32家和98家新餐厅,2018年开店计划提升到180-220家,并且计划在海外和中国三线城市开辟新市场。不过,海底捞表示,除了成本和风险外,不能保证这些市场对餐厅有充足需求,因此新餐厅业绩未必理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