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家山东国企混改前夜

王雅洁2018-09-29 17: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在儒商大会2018推介会上,山东省委省政府一口气把97家国有企业,推向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前台。

9月29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清宪在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上为下一步的国企改革“定调”,他说:“我们山东在这个时候,必须坚决地拿出国有企业来,必须要推进混改,这也是在常委会上几次讨论的国企改革问题。”

筛选出来的97家国有企业,资产并不劣质,王清宪说:“这97家国有企业,都是比较好的,不是半死不活的企业。”

在他看来,混改需要关注非自然垄断行业,也就是竞争性行业。山东省委省政府已经意识到竞争性领域混改的前景。不过,基于现有国有资本的体量,如果推进混改,不是要虚晃一枪,而要痛下决心,在山东上下形成统一共识。

王清宪提醒道,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是手段,“合”才是目的。下一步,山东省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混改,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力争破除制约山东发展的难点、痛点,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省委省政府已经成立了制度创新领导组。王清宪身为该组组长,正在带头研究“如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研究“如何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他提出疑问,如今还有哪些制度,不符合充分发挥市场配制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是什么,阻碍了市场机制的作用?

混改的趋势已定,那么,地方政府会在下一步的混改中扮演什么角色?

王清宪对此的解读是,凡是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一律交给市场,这是该省制度创新的原则。不要一说管,就全部甩手给政府管。即使混改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也要分析是因为市场机制不完善导致的问题,还是市场机制失灵导致的问题。如果是市场机制不完善,政府就应该用政府的力量推动完善、发育市场机制,而不是替代市场机制。

换句话说,如果问题发生在市场失灵的领域,政府便要坚决保证其市场权益。王清宪表示,目前,该省正在联合企业共同研究制度创新,试图本着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

据悉,山东省是中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该省国有控股企业已经超过两万家,居全国第三。营业收入超过两万亿元,利润总额超过了1200亿元。

2017年,山东省已经研究制订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旨在持续引进高端资本、优秀人才等优质要素和战略合作伙伴,推动国有资本聚焦、聚力市场企业,培育国内有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