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位高端市场 洋河股份凭借“梦之蓝”走响一带一路东盟沿线

温淑萍2018-10-01 20: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9月28日,由博鳌亚洲论坛,洋河股份的一款高端酒——“梦之蓝”被定为晚宴用酒。洋河股份产品总监张学谦称,在理念上,梦之蓝“开放、包容”的品牌文化,更契合“一带一路”背景下大会开放包容。

在博鳌会议上,张学谦也透露,洋河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走出国门,拥抱国际市场。

据了解,论坛期间,张学谦还拜见了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代表中国企业向总理介绍了目前中国企业的发展形势。未来,随着双方理解、信任的不断增强,希望进一步加强同老挝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促双边贸易繁荣。

从市场来看,或许洋河早已做好了国际竞争的准备。

据酒业届人士介绍,洋河的全球视野,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已现端倪。洋河大曲的出口酒那个时候在国际市场已形成一定影响力。在1992年的美国纽约酒类国际博览会上,质量精湛、典雅古朴的洋河大曲展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品酒师面前,迅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洋河大曲一举夺得“国际金奖”,荣获“国际名酒”称号。

近年来,洋河加大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2016年,梦之蓝、天之蓝和海之蓝亮相在泰国曼谷举办的“第11届亚洲世界食品展览会”,通过灵活互动式的特色展示,吸引与会人员驻足和抢购,被当地媒体形容为“火爆程度堪比苹果新品上市”。 有媒体评论:在泰国、柬埔寨等国家,洋河已成为贵族品位的标志。

目前,洋河已在82个国家实现商标注册,远销全球五大洲的4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家机场、边境口岸、市内或机上、船上免税系统都能看到洋河酒的身影,真正做到了让国际友人随时随地可以感受到中国白酒的魅力。

洋河能够在国际市场上获得巨大的认可绝非偶然。首先,绵柔的口感更符合国外消费者的饮用习惯,使得洋河酒天然具有国际化的基因。

此外,文化的助更不可小视。对于欧美消费者而言,梦之蓝中蓝色元素在欧美的文化内涵和for dream的理念成为其文化驱动力;对于亚洲消费者而言,伴随着中国和平崛起,含蓄内敛、连绵不断、以柔克刚的中国智慧越来越得到认可,绵柔的梦之蓝所代表的中国新时代精英的君子风骨与之相契合。

中国白酒走出国门,不仅是一场国家强大的象征,也是文化崛起的象征。张学谦表示:“中国白酒走向世界,要让外国人通过绵柔的白酒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进步和发展,促进民心相通,这才是洋河的终极使命和责任。”

据了解,目前,梦之蓝,占位高端,在高端阵营中:梦之蓝是目前行业唯一的“家族化”运作,包括梦之蓝M3、M6、M9和手工班4个常规化产品,覆盖400~1800元价格带,这很明显区别于既有茅台、五粮液等超级大单品的高端战略。

梦之蓝的未来势头也不可小觑,据2017年洋河股份财报显示,全年营收接近200亿,66亿利润的业绩中,梦之蓝实现50%以上高增长。

而这款酒的良好势头,在酒业界看来,战略定位几乎是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该款酒品曾被定位将成为洋河高端产品发展战略首位品牌,而未来,也将持续占位高端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