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变奏曲

仝麟阁2018-10-08 15: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仝麟阁

这个国庆节,压力并没有打消李军出游的计划,只是让他选择变更了目的地,他取消了国庆出游泰国的计划,而改去了云南。

从小城市走出来的李军,来到北京已经十年。2008年,大学毕业的李军来到北京的一家跨国企业。五年后,他通过自己的积蓄和亲友的资助,顺利完成了通州梨园一套房产的首付。2016年,他获得了北京户口。

在今年女儿上幼儿园之际,李军说,今年的日子要比往年拮据些。李军的现在的职业是一家出版社的编辑,妻子是一名注册会计师,两口的月收入能达到6万左右。收入的一半收入被用于偿还房贷和车贷,除这两项支出外,最大的开支来自于孩子。

除了上幼儿园,李军3岁多的女儿,每周还要上“游泳”、“舞蹈”、“英语”的培训班。课程费用为,英语800元/天、游泳400元/小时、跳舞400/小时。

对于培训费用,李军说,自己和妻子工作忙碌,周末也经常加班,像他这样的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让孩子上补习班。今年开始,培训费用都开始涨价。

“六月开始,三个月就涨了近20%,英语课一天涨了100多,游泳和舞蹈课每节涨了70多元。”李军说,通常培训机构都是按年缴费,比如英语一年一万多交齐总共50多个课时,但是到了要涨价时,培训机构就会告诉我们孩子的这个阶段课程已经学完,剩下的课时需要“升级”,再补交一部分钱,才可以去下一个班。

忌惮于之前的虐童事件,尽管课程费用上涨,李军和妻子也不愿让孩子上便宜点的培训班。

今年年初,因为要接送孩子上下学,李军一家贷款买了车,但李军称,除了接孩子,平时不太开。

“从直观感受来看,一月份油钱大约是1000元,到了年中每月要花1200元。”李军说。

李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年初至今,培训班,加上吃和出行的费用上涨,今年光在这三项上,预计要比去年多支出近2万元。“今年的工资基本没有变化,公司日子也不好过,也在裁员。”李军说。

“总体客流锐减了一半以上。员工成本也在上涨,可能要亏个几万。”王潇对记者说。

王潇是一位个体经营者。2009年,他在老家内蒙古八里罕镇租房做起了旅店,当地以温泉和美景著称,王潇每年能赚10多万。“从今年开始,业绩大不如前,一方面是景区之间竞争的原因,一方面来自物价上涨的压力。”王潇说。“温泉有养生功效,来这里的大多是老人,客源主要来自周边的市镇还有北京、河北等地。”王潇称,“这里的消费并不高,人均每日500元足矣。今年开始,物价涨了很多,尤其是肉类和绿菜,6月到现在,羊肉一斤从25元涨到了35元,在我们这边,牛羊肉是主要肉类食材。”“今年开始招一个厨师每月8000元,涨了1000多;一个服务员每月至少2000元,涨幅300元。”王潇告诉记者,不过客流在下降,每年的5月-10月,是旅游旺季,去年五个月客流量大约有700多人,今年总共不到300人。“年末预计会亏损,现在不得不裁掉一些员工。”

这里也有不少从银行贷款来做旅馆生意的老板。其中一位老板说,自己不久前还买了50多万的股票,但三个月不到,浮亏达30%。

在离镇上不远的赤峰市区里,同样做了一些投资的贾先生如今也是痛苦不已。去年,他参与了一个总投资规模达1000多万的P2P项目,100多万投了进去,却了无音讯。刚结婚不久的贾先生本想用这笔钱购置房产。

贾先生称,手里有些闲钱时,就会焦虑,害怕通货膨胀,总忍不住想投资一些东西,但这次失败,让他觉得投什么都是坑,只敢把钱存在银行里。

“房租上涨,每年要多花两万,够去欧洲一趟自由行了。”张帆说。

张帆两年前毕业于清华大学,现在在一家传媒公司做行政工作,每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3个月前,我在北京西直门的房租是一个月2000元,现在涨到了3500元。”张帆告诉记者,“因为之前和房东关系不错,所以2000元的房租是低于市价的,但在不久前北京房租上涨的那波浪潮中,房东也提高了租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CPI同比上涨了1.8%,租房指数同比上涨2.4%,比CPI高了0.6个百分点。据房天下的数据,2017年2月-2018年5月,17个热点城市房租年均上涨超过了8%,上海上涨19.5%、深圳上涨15.5%,北京上涨25.9%。

过去,张帆习惯在周末去看话剧,如今,她已很少去戏院。张帆说,一场演出600多元票价,过于奢侈。“食品的价格也在涨,过去常去楼下馆子,如今都会选择自己做,但食材价格也在上涨。”张帆说,“我对价格比较敏感,上周看到,多乐之日有一款鲜奶面包,从8元涨到9元,以前买水果按‘袋’买,现在按‘个’买。

刘欣夫妇2008年来到北京做生意,并在通州购置了一套小产权的房产。“今年九月开始,北京市内的总体租金迎来了一波上涨潮,70平米的房子,过去是5000元房租,现在涨到了6000元。”刘欣告诉记者。

但事实上,刘欣由于工作原因,无暇顾及房产的租赁事宜,所以房产会放在中介平台上。“房租上涨的部分,拿到手中的只有400多元一个月,大部分都被中介赚走了。房租上涨对我们影响并不大。”刘欣告诉记者。“一年涨5000多元的房租,只不过稍微抵消了一些生活成本的上涨,整体上感觉今年还是更加拮据。”

但是也有人在这场涨价潮中获利,和刘欣一起买房的一对山西夫妇,当时在北京贷款购置了5套房产,上涨的房租每月能给他们增加近5000元的收入,不过,目前这对夫妇已经不满足于假期的旅行,他们正在筹备移民新西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