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力+品牌力 纺服行业复苏

洪宇涵2018-10-08 15: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宇涵 在中国经济探索转型高质量发展之时,作为传统行业的纺织服饰家纺行业,在消费升级的加码助力下,正通过对外出口、内生增长和品牌转型实现逆势复苏。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披露完成,沪深两市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炉。根据梳理统计,纺织服装行业重点43 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增长了24%与30%。分板块看,纺织制造子行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与8%;品牌服饰子行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与31%;电商子行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7%与60%。

营收增长

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纺织制造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经过几十年发展,纺织制造业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还大量对外出口。尽管近期贸易摩擦增多,纺织制造出口额仍然不断攀升。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8月,中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102.83亿美元,1月至8月累计出口787.4亿美元,累计同比上升9.5%。服装、纺织品、鞋类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05万亿元,增长10%,占出口总值的20.8%。

今年1月至8月,中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呈现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水平。其中,中国对美国前8月累计出口3034.4亿美元,累计同比增长13.4%;自美国进口1108.06亿美元,累计同比增长11.1%。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称,上半年中国在稳外贸上不断发力,近期更是将其列入“六稳”工作之一,这为外贸复苏奠定国内基础。

根据各家纺织制造企业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棉纺企业订单均呈饱和状态。鲁泰(000726)、华孚时尚(002042)、孚日股份(002083)、新野纺织(002087)、联发股份(002394)、健盛集团(603558)上半年营收均有所增长。

其中,健盛集团收入增长比为64%,华孚时尚与新野纺织增长幅度超20%。此外,受6月人民币贬值影响,汇兑收益增加,出口占比较高的公司如鲁泰、孚日股份、百隆东方(601339)、联发股份、健盛集团净利润增速自二季度起环比改善,扭转自2017年3季度起利润端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局面。

品牌转型

品牌服装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但是“非标准化+产业链琐碎冗长”的特点,使得品牌服饰行业要想实现优秀规模化运营,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沉淀。随着消费升级的加码,中国消费者对服饰的更高要求,国内服饰品牌在一段时期内未能跟上消费需求的变化,导致企业发展的停滞。近年来,国内服饰品牌开始谋求转型,在频频亮相国际时装周之外,也重新受到国内消费的青睐。

多家品牌服饰企业半年报显示,品牌服饰在上半年供销两旺,中高端品牌内生成长力仍优于大众品牌。各家公司在库存、应收账款、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方面处于健康水平。

中高端女装板块凭借扎实的内生增长基础,叠加产品力提升,渠道优化调整,供应链效率提升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剔除并表因素,歌力思(603808)、朗姿股份(002612)、维格娜丝(603518)、安正时尚(603839)、日播时尚(603196)等龙头公司,在今年一季度与二季度的加权平均收入增速分别为22%与16%。

以七匹狼(002029)、九牧王(601566)为代表的中高端商务休闲男装龙头公司,在一季度与二季度加权平均收入增速分别为13%与10%。

以森马服饰(002563)、太平鸟(603877)、海澜之家(600398)为代表的休闲服饰龙头缓解了存货压力、加快存货周转,完成对渠道的调整,提升产品力,从2017年四季度起经营质量开始好转,并在2018年保持改善迹象,在2018年一季度与二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16%与14%。

其中,太平鸟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69亿元,同比增长12.41%,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115.31%。太平鸟董事长张江平此前向记者称,今年太平鸟将继续巩固线上零售的优势地位,并且计划对线下门店进行智能化改造,“太平鸟从08年开始做电商后,目前线上的销售收入占比提升很快。去年,我们和阿里开启全面合作计划,今年,我们计划和继续与阿里合作,打通线上线下的大型活动将会有四五个,而不仅仅是‘双十一’。接下去我们还会推出超级门店,这将会颠覆我们以前门店的类型。”

广发证券分析师糜韩杰认为,数个原因叠加造成品牌服装企业业绩的好转。2016年下半年开始,中高端消费回暖趋势明显,从中高端男装和女装以及奢侈品的终端销售表现,能够明显看出这一趋势。另一方面,自2017年中开始,大众消费开始明显回暖,尤其是2017年四季度以来终端零售大幅改善,终端销售及同店增速均大幅高于上半年水平。此外,经过几年时间的消化,品牌服饰的库存压力已经好转,部分子行业的渠道过季库存已经调整,服装品牌经过前几年的调整和整合,产品品质、性价比和消费体验均有明显提升。目前,品牌服饰市场进入精耕期,部分中小企业退出市场,品牌服饰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

缓慢复苏

相比纺织制造与品牌服饰的快速复苏,今年家纺行业的营收增长稍显缓慢。

招商证券分析报告显示,尽管在行业集中度提升及地产后周期拉动下,家纺主业业绩从2017年现下半年开始复苏,但在2018年一季度,家纺电商受高基数及低价流量平台分流影响,增速有所放缓,其中,特别是因水星家纺(603365)二季度电商业务下滑,拖累家纺板块电商增速放缓明显。线下终端运转良性,受经销商补库存驱动,仍保持稳健增长。

2017年,全网家纺用品销售总额为467.74亿元,其中床品套件的销售总额为202.76亿元。2011年至2017年,随着床用纺织品行业在电商的渗透率提高,线上家纺用品销售在前期依靠流量红利的粗放式发展后,也正步入注重于品牌的消费阶段。

尽管家纺企业正在逐步从产品价格的单一竞争时期,进入到以品牌、设计、渠道建设和运营能力等多方面综合水平竞争的时期,但划分明晰、占据绝对优势的品牌格局尚未形成。罗莱生活CIO王歆此前接受采访时称:“消费升级背景下,小众品牌越来越受欢迎,而大众品牌增长趋势缓慢。”

前瞻产业研究院在相关报告中指出,家纺行业有两大因素叠加,共同影响行业周期,一是婚恋,二是房地产。但从第二个因素来看,往往购房后三至五年进入自住软装密集期,在房地产市场遇冷后,家纺行业仍有机会持续复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