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与恒大“口水战”殃及两股 乐视网跌7.93% 恒大健康跌16.38%

胡艳明2018-10-08 16: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范怡雯

贾跃亭和恒大的“口水战”波及两家上市公司。十一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双方股价开盘均大幅下跌,乐视网(300104.SZ)一度暴跌9.21%,盘中触及跌停,当日市值蒸发12.36亿;恒大健康(0707.HK)一度暴跌35.24%,收盘跌幅16.38%,市值缩水148.6亿港元(约合131亿元人民币)。

在6月底公布恒大入股法拉第未来后,10月3日,贾跃亭实际控制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股东Smart King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恒大健康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公司(恒大健康投资主体)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10月4日,恒大健康开始停牌,理由是有关一项仲裁程序的内幕消息待刊发。

10月7日,恒大健康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Smart King花光8亿美元投资款后要求时颖公司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贾跃亭方面利用董事会人数优势操控Smart King,提出仲裁严重伤害自身权益,将坚决捍卫。

公告称,为了最大限度支持Smart King的发展,香港时颖公司与Smart King及原股东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原股东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香港时颖公司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香港时颖公司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剥夺香港时颖公司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10月8日开盘后,乐视网一度暴跌9.21%,在午间14时左右触及跌停,截至今日收盘,报3.6元,跌幅7.93%,市值缩水12.36亿元。当日换手率9.45%,交易额10.57亿元。

恒大健康8日复盘后,股价一度暴跌35.24%,随后跌幅收窄,截至收盘,报8.78港元,下跌16.38%,当日换手率0.44%,交易3.2亿港元,市值缩水148.6亿港元(约合131亿元人民币)。

回顾此前公司股价,在6月底恒大宣布投资FF后,恒大健康股价在此后有明显涨幅,其股价从6月25日的收盘价4.61元一度上涨到17.64元。

目前,双方各执一词,8日午间,法拉第未来在其官方账号回应,其试图摆脱恒大的唯一原因是,恒大没能够履行承诺和支付同意的款项。恒大不应该一边扣留款项,一边阻止FF接受其他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