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缩水”成富豪榜上关键字眼 黄峥、张一鸣、宿华等除外

冯庆艳2018-10-25 22: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今日(10月25日),福布斯公布了2018年中国400富豪榜。今年榜单中的富豪们与去年相比,有超过四分之三经历了财富下跌,有近三分之一的富豪的财富降低了20%甚至更多。今年富豪榜400人的总财富数为7.3万亿元,与去年相比减少了7.7%,这是十年来出现的首次负增长。

福布斯中国总编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说:“世界已经将中国与创富联系到一起。今年,财富减少程度之深,令人惊讶。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前所未有,国际形势和商业预期的变化对本榜单产生了很大影响。”

记者统计了该榜单前100名中,身处TMT领域的富豪们,并试图分析他们财富变化的原因,以此来观察TMT领域在今年的变化。

马云——马云以2387亿元(346亿美元)的身家,自2014年以来首次回归榜首。不过,马云的财富也比一年前缩水了40亿美元。今年,阿里巴巴的股票跌幅超过了15%,尽管在阿里公布的2018财年第四财季报中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增速达到58%,但受中美贸易战等市场大环境的影响,阿里巴巴的市值频频下跌,截至发稿,阿里巴巴的市值为3591亿美元。

马化腾——马化腾身价2263亿元(328亿美元),蝉联榜单第二名,但与去年相比,马化腾的身价缩水了62亿美元。这一年,腾讯股价下跌超过40%,目前市值在3647亿美元左右。腾讯从年初开始一直被负面消息缠身,短视频赛道没能抢占先机,游戏上又频频失利,再加上科技股整体趋势的影响,股价出现大幅下滑。近期,腾讯调整了整体组织架构,向To B发力。

李彦宏——李彦宏以1007亿元的身价排名第7,与去年相比身价缩水了132亿元人民币,排名上却比去年上升了一个名次。在科技股整体下跌的浪潮中,百度的股价也下跌了14%左右,今日的市值为646亿美元。这一年,陆奇离开给百度带来的人事动荡,谷歌传出返华的消息对百度未来市场增加了一丝不确定性,但从财报来看,百度第二财季的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了32%和45%的高速增长。

丁磊——丁磊凭借网易以身价932亿元在榜单上排名第十,与去年相比,身价缩水了187亿元人民币,排名退后了一个名次。网易股价在今年跌幅超过35%,截至今日市值为254亿美元。游戏在网易的营收中占比达到62%,但在强大的竞争对手腾讯面前,网易的《荒野行动》、《阴阳师》等游戏月活大幅下滑。在电商业务上,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都仍在规模扩张期,且难以与天猫、京东相匹敌。

雷军——雷军凭借小米身价从一年前的450亿元人民币上升至821亿元,排名也从去年的25上升到了第11名。小米上市后,助推了5位联合创始人上榜,其中有3人是初次上榜。但小米一上市就经历了破发,股价从最初IPO时的539亿美元下跌至如今的340亿美元左右。小米自称是互联网公司,但硬件收入占比超过90%,这一直让外界对他的互联网模式提出质疑。

黄峥——随着电商黑马拼多多的上市,黄峥成为新上榜者之一,以776亿元人民币的身价排名第12,甚至超过刘强东。但拼多多刚上市就经历了“假货”风波,股价出现下跌,与刚上市时288亿美元的市值相比,拼多多如今的市值在192亿美元左右。

张志东——作为腾讯的创始人之一,张志东以769.4亿元的身价排名第14,与去年相比,张志东身价缩水了118亿元人民币,排名退后了两个名次。张志东作为腾讯创始团队的一名成员,一路见证了腾讯的成长,但2014年张志东辞任腾讯CTO,不再担任执行董事。

张一鸣——张一鸣以469亿元人民币的身价排名第25,与去年265亿身价相比,张一鸣的排名上升了35名。今年来,抖音的快速增长让字节跳动抢占住了短视频的赛道,并凭借Tik Tok(抖音海外版)向海外扩展。最近,抖音和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传出已完成pre-IPO的消息,估值达到750亿美元左右,同时有消息称该公司将在2019年底至2020年初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

张近东——苏宁的张近东以449亿元人民币的身价排名28,与去年相比,身价上涨了75亿元,排名上升了8名。今年,苏宁凭借线上加线下的布局在新零售上发力,目前市值已达1099亿元人民币。

刘强东——刘强东以428亿元人民币的身价排名第30,而去年,刘强东的身价还有622亿元,排名还在第18。刘强东作为京东的创始人,身价减少了34%,而在今年,京东的市值已经缩水超过40%,目前市值为315亿美元。今年以来,京东增速放缓,刘强东又陷入“性侵风波”,再加上市场环境的影响,京东市值一直在跌。

汪滔——大疆的创始人汪滔以373亿元的身价排名第34,身价比去年涨了161亿元,排名上升了53位。独角兽大疆被众多资本看好,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占据70%的全球市场份额,最新估值为150亿美元。

潘政民夫妇——瑞声科技的潘政民夫妇以362亿元的身价排名第36,与去年相比身价掉了253亿元,排名也从19名降到了36。瑞声科技的市值今年以来一直在下跌,目前市值为719亿港元。瑞声科技作为智能手机的供应商之一,面对的是全球智能手机增速出现负增长带来的需求量下降,瑞声科技又面临众多的竞争对手。今年以来,苹果供应商丘钛科技、比亚迪电子等股价均出现了大幅下跌。

王兴——美团的上市让王兴的财富从一年前的268亿元人民币上涨到了352亿元,在排行榜上排至第37位。今年以来,美团进军网约车业务,收购摩拜,不断扩充边界,9月以483亿美元的市值登陆港股,超过小米,截至目前,美团的市值在363亿美元左右。

林斌——林斌作为小米的联合创始人,凭借小米集团的上市首度入榜,身价达到321亿元人民币,排名第42。

周鸿祎——周鸿祎以311亿元的身价排名45,相比去年,身价上涨了212亿元,排名从251名飞涨至45名。今年年初,从美股退市的360借壳江南嘉捷在A股上市,上市当天市值攀升至3850亿元人民币,周鸿祎身价跟着水涨船高,一度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12,直逼李彦宏。但如今,360股价一年大跌超过60%,目前只有1448亿元人民币。

周群飞——蓝思科技创始人周群飞以277亿元的身价排名54,一年前周群飞的身价还有702亿元,排名还在第13位。蓝思科技今年以来利润大幅降低,股价下跌超过50%,截至目前市值为299亿元。蓝思科技在今年整体手机销量疲软的市场趋势下,客户又过于集中,过度依赖苹果导致苹果销量的下降直接影响了蓝思科技的净利润。2018年上半年,扣除经常性损益后,蓝思科技的净亏损达到了3.97亿元,同比减少276.32%。

詹克团——詹克团今年凭借比特大陆登上了福布斯排行榜,以242亿元的身价排名72。比特大陆于9月披露招股说明书,即将登陆港股市场。矿机巨头比特大陆赶上了加密货币的爆发期,2018年上半年收益达28.45亿美元,同比增长936.6%。在全球加密货币矿机市场上,比特大陆市场份额高达74.5%。

任正非——任正非今年以206亿元的身价排名83位,比去年身价上涨了62亿元,排名上升了58个名次。华为这一年领跑5G,进军海外市场,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机市场份额华为超越苹果,成为第二。华为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销售收入3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营业利润率14%。

宿华——宿华凭借快手的崛起首登富豪榜,以200亿元的身价排名86。快手依托短视频社交快速崛起,今年年初,经过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后,快手的市值达到了180亿美元。6月,快手又收购了二次元视频网站Acfun来弥补用户群体的不足。但今年内快手多次被下架整改可以看到,内容审查一直是快手头上悬着的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