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臣氏、永辉、腾讯联合组建华南零售市场新战队

李静2018-10-27 19: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不久后,广东省 21 家永辉超市门店、 50 余家百佳超市都将改头换面,迎来自己的新名称——百佳永辉。

10 月 25 日,屈臣氏集团、永辉及腾讯举行联合发布会(以下简称联合发布会)宣布,三方将组建新合营公司“百佳永辉”。合营公司将整合屈臣氏集团旗下百佳超市,永辉旗下 Bravo 永辉超市在广东省的商超业务,双方之前在广东已有的共计 70 余间门店以及未来新开的门店均将改名为百佳永辉,腾讯将为新公司提供“数字化工具箱”中的各项能力和技术。

作为一家老牌的零售集团,屈臣氏自1984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过去10年时间中,已在内地共投资接近50亿元,于470个城市经营3500间门店,其中包括百佳和屈臣氏。中国内地市场已成为其最重要的增长来源。此次注入旗下百佳超市,与永辉和腾讯联手,目标直指成为广东省最具规模的超市巨擎。

根据协议,在三方新合营公司“百佳永辉”中,屈臣氏集团、永辉、腾讯三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50:10,新合营公司将由独立团队日常管理营运,专注于广东零售商超行业。

屈臣氏集团董事总经理黎启明在联合发布会上表示,股权结构表示了三者的合作精神,三者都有共同做好零售生意的目标,零售市场非常大, 屈臣氏与永辉的合作可以让两者在广东省成为最好、发展最快的超市。

对于为何选择了对方进行合作,屈臣氏、永辉、腾讯的高层也在会上阐明了自己的理念。

百佳超市作为首家登陆内地的香港零售企业,已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34 年,目前已有超过 220 万名的会员,在广东拥有 50 余家门店。

黎启明表示,永辉作为內地高增长的科技零售企业,线上线下经验十分丰富,腾讯凭借着科技与大数据分析的优势,也将令两家在广东省的超市品牌更上一层楼。黎启明表示:“ 此次零售企业和科技企业组成合营公司,不单是概念上的零售科技合作,更实质地为广东省的超市带来格局上的转变:以强强联手的模式,深化智慧零售应用,并让顾客有更优质的消費体验。”

而永辉超市业态自 2013 年进入广东省、目前已在广东省内广州、深圳、东莞、 惠州、佛山 5 个城市拥有 21 家永辉超市门店。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宁表示,永辉超市作为一家从售卖生鲜产品起家的商超,对用户对生鲜的需求和供应链有很深的理解,百佳屈臣氏集团作为多年行业头部企业,积累了很多的资源和零售行业的经验,两者和腾讯的合作,既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让用户的体验也会更好。广东也是永辉高度看好、重点布局的区域市场。

对于企业未来的目标,张轩宁表示,广东省有 1 亿多人口,屈臣氏和永辉合并完后在广东省有 70 来家店,未来开店的速度应该会更快,第一个目标是先快速达到年销售 100 亿人民币,第二个是加上中后台的赋能,做深做透零售行业。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腾讯在与零售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又该如何定位?

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田江雪表示,腾讯有着清晰的边界——自己不做零售。腾讯希望通过公众号、小程序、支付、云计算、社交广告等七大数字化武器,帮助合作伙伴进行数字化变革、升级数字化体验,解决连接、转化、体验三大难题。“在百佳永辉中,腾讯也会坚守自己的边界,不会经营实体零售本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