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融创中国股权之争升级 金科称不担心失去控制权

田国宝2018-10-30 09: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在失去名义上实际控制人三天后,一纸《一致行动协议》让黄红云再次成为金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这次拯救他的不是别人,而是女儿黄斯诗,黄斯诗于2018年第三季度通过增持将持有金科股份比例从0.41%提升至2.31%。

事情缘起于融创中国对金科股份再次增持。10月27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10月20日到25日期间,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金科股份142098011股份,占金科股份总股本2.66%。

天津润鼎实际控制人为融创中国及孙宏斌,经过这一次增持,融创中国控制下天津润鼎、天津润泽和天津聚金累计持有金科股份比例达到27.6783%,超过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0.0002%。

但这一局面仅仅维持了三天,10月28日,黄红云与女儿黄斯诗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使得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持有金科股份的股权比例达到了29.9925%,持股比例再次反超。

从2016年11月通过二级市场入股金科股份以来,三年时间里,融创中国一直不断吃进金科的股份,虽然股权比例几度逼近黄红云,但这次是融创中国第一次逾越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持股红线。

如果孙宏斌和融创中国继续增持金科股份,双方的股权争夺战势必会再次升级。金科方面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即便孙宏斌及融创中国继续增持,“也不担心失去控股权,我们会通过多种手段和措施来保证对上市公司的控股地位。”

不过,对于具体部署和措施,金科方面表示,因为涉及商业机密,暂时不方便透露,“涉及到上市公司回复,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而融创中国方面则表示,有关金科方面内容,不进行任何回应。

黄斯诗第一次出现在金科股份十大股东名单中是在2014年三季报中,彼时,黄斯诗作为新进股东持有金科股份2.26%股权。当年金科股份增发后,黄斯诗持有的股份数量没有变化,持股比例降至1.9%。

2015年一季度报告中,黄斯诗在金科股份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这一次黄斯诗吃入金科1.9%的股份,持股比例达到2.31%。一同进入的还有自然人黄伟,持有金科1.67%股份,关于黄伟是否与黄红云存在亲属关系,金科方面称不掌握相关方面情况。

从2016年11月融创中国通过二级市场买入金科16.96%股权,拉开了股权争夺战序幕。此后,孙宏斌与黄红云对金科股份的增持一直没有停止过。截至2016年年报发布,融创中国在金科股份的持股比例达到21.08%。

彼时,黄红云、陶虹遐及控制下的金科控股共持有金科股份26.01%股份。不过,局面很快被打破,2017年一季报,融创中国增持金科股份2.06%,4月28日,再次增持1.86%,累计持有金科股份25.02%股权。双方差距不足1%。

当时融创中国曾表示,入股和增持金科股份为财务投资,暂时不会谋求金科股份控股权。但黄红云似乎并不这么认为,2017年4月,黄红云与陶虹遐解除婚姻关系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4月10日,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2016年底,重庆信托创赢投资4号信托计划也进入金科股份,持股比例为1.07%,此后通过多次增持,截至2017年中报时,持股比例已经上升到2.73%。重庆信托曾多次帮助金科方面进行融资。

2017年年报显示,黄红云增持金科股份0.33%,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为26.34%。而融创中国在增持了1%股权后,在金科股份持股比例达到26.02%,双方持股比例差距缩小到0.32%。

此外,截至2017年底,接替黄红云担任金科股份董事长的蒋思海在金科股份持股比例为0.68%,不过至今广州安尊贸易并没有按照协议对金科股份进行增持。

进入2018年,双方对金科股份增持还在继续,一季报显示,天津润鼎增持了0.33%,蒋思海增持了0.07%;2018年中报显示,黄红云增持了0.24%。

2018年下半年,双方增持金科股份行动再次升级,2018年三季报显示,黄红云增持了1.09%,黄斯诗增持了1.09%,天津润鼎增持了0.79%,黄伟作为新进股东增持了1.67%。

10月25日,融创中国将金科股份持股比例增加到27.6783%,反超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0.0002%,10月28日,黄红云与黄斯诗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后,持股比例增加到29.9925%,双方持股差距再次拉大到2.314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