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商到码商,正在被重构的线下商业新生态

陈白2018-10-30 14: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陈白/文 随着“双十一”大战进入第十个年头,当线上电商开始面对的是越来越难获得的流量红利之时,线下市场却在悄然之间完成了与互联网的亲密接触。当人们已经习惯在街头水果摊购买水果、在便利店购买一包香烟之时掏出手机,从北上广到小乡镇畅行无阻的扫码支付,几乎是宣告着曾经被认为将会被颠覆的线下商业,正在成为更新的商业流量入口。

近日咨询公司 Capgemini 与巴黎银行联合发布了《2018 年世界支付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无现金交易次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而移动支付最为发达的是中国。另外报告预测,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带头下,预计在2021年左右,中国的无现金支付总量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位。

这样的新消费行为浪潮,似乎也佐证着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斯·S·罗格夫在其风靡全球的《无现金社会》中所预言:主要支付全部利用手机和银行卡完成。

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不是没有意识到其中的巨大机遇所在。2018年初,支付宝发布的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巨变,不带钱包出门已成为中国人的新习惯。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阿里,在十年前定义网商之后,如今又试图再度定义“码商”——在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看来,码商是要让小微经营者没有难做的生意。

十年后来看,在电商平台们纷纷选择重返线下之时,与其说是曾经的网商颠覆了传统商业,不如说是作为工具的互联网,对于商业模式的改造,正在从线上蔓延至线下。

在互联网触达之前,线下的商家数量庞大、地域离散度高、行业分布广泛,作为经济的毛细血管,他们活跃的另一面是往往无担保、没抵押、缺乏信用数据,也缺乏信用数据累积的渠道。而随着扫码支付技术变得无门槛,这一普及不仅是支付方式的变化,而是扫码支付背后所牵动的经营数字化。

事实上当我们回顾过去这数年来的创业风口,从生鲜、配送乃至便利店再创业,无一不是架构在扫码支付的基础上,试图重新建立起与互联网联系紧密的新生态——从支付开始,再往上追溯到供应链的每一个端口。线下的小微经营者借由二维码实现了数字化经营,从而获得营销、贷款、理财、保险、赊账进货、经营分析等多维互联网管理服务。

事实上,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已经在很多行业释放出了超过美国的能量。如果漫步在美国街头,以银行卡为介质的消费行为时更多人的选择。但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恰好跳过了这个阶段:在美国快速建立信用体系的时候,信用卡并未像美国一样普及,反而是由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的网络支付成功的把中国商业的支付体系连接起来,跳过了信用卡时代的中国,几乎可以说是通过移动支付,试图弯道超车无现金社会。

而技术对于商业发展的改变,往往就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之间。在双十一的第十年,从颠覆到和解,借用阿里的定义,从线上的网商到线下的码商,其中或许不再是彼此分离对立的鸿沟,而是融合的新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