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15% 将进一步消化库存严控两项费用

黄一帆2018-10-31 13: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0月29日晚间,上海家化(600315.SH)发布了公司2018年三季报,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37.98%;实现扣非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15.05%;实现经营性现金流7.17亿元,远超净利润水平;严控两项费用,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实现双降。

上海家化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陆地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上海家化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符合公司预定的发展目标,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目前各自下降约0.5%,预计全年销售费用降1个点左右。同时,他表示,上海家化全年希望预计实现10%以上的增长目标。

此外,关于外界关注的库存问题,根据三季报显示,目前上海家化报告期末存货余额10.45亿元,同比增长38%。陆地表示,在目前存货余额中,有1.27亿元针对双十一的备货,如果剔除此因素,存货增长的比例是21.3%。“相比6月末,第三季度已经开始逐步消化库存,全年公司计划利用全渠道销售,来进一步消化存货。”陆地表示。

产品品牌方面,上海家化前三季度,六神延续了营销年轻化、使用场景拓展、产品全季化发展的策略,产品实现量价齐升,在采购成本目前大幅提升的情况下,进行略微提价。

佰草集上市“悦系列”高端彩妆,补充了公司彩妆品类。同时,与佰草集相同,旗下男士护肤品牌高夫受经销商切换影响,在唯品会和特渠销量有所下滑。剔除特渠和线上唯品会渠道,佰草集和高夫均增长超过10%。据了解,今年8月末已经完成唯品会经销商的切换,因此预计四季度两者情况会有所改善。

美加净重设聚焦重点品类的战略,升级核心产品、积极推进年轻化营销,延续“分场景守护”理念,推出时刻守护系列润唇膏,与大白兔奶糖跨界推出的“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引爆全网,发售当日2秒售空。上海家化方面人士表示,“我们原计划3万只的量,产量目前13万只,现在13万只已经卖断货了,也是以产定销的理念,我们也在排新的计划,希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同时,上海家化积极推进品牌组合管理,培养第二梯队品牌如启初、家安、玉泽等品牌逐步成为公司业务的下一个增长引擎。

在大数据影响方面,上海家化通过“华美家CRM系统”和“家化第一方DMP”系统建设了数字化营销数据闭环,整合佰草集、高夫、雙妹和上海家化官方旗舰店的会员体系和权益。

最新数据显示,面向已建立联系的消费者而建设的“华美家”CRM已吸纳40万用户,活跃度达80%;面向未建立联系的广域消费者而建设的DMP系统已沉淀超过14.36亿设备号的营销数据。2018年六神、佰草集等品牌已经启动基于DMP的程序化精准投放。

渠道方面,今年在渠道创新中加入“智慧门店”、“ipromoter”项目,以此打通旗舰店、线下实体店、商超互通的全渠道业态、“店铺自播”进行深度消费者互动,改善线上渠道与传统商超渠道的互动关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