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三季度末城镇失业率3.82%,降至多年低位

田进2018-10-31 16: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0月31日,人社部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通报了前三季度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发布解读前三季度就业、社会保障等数据。

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

在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下一步将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研究提出继续降低社保费率具体办法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

此前,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时隔12天后,国常会再度提及社保降费。9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同时,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征收体制改革即自2019年1月1日起社保费统一划归税务部门征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及此举是“为提高社会保险资金征管效率”。

人社部数据显示,1-9月,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金总收入3.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基金总支出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6.5%。

部署养老金缴拨工作

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上介绍,9月14日,人社、财政两部印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实施办法, 目前正在组织各地贯彻落实该办法,并部署具体资金缴拨工作。

2018年7月1日起,根据《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下简称“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正式实施。

中央调剂金制度即按照一定比率从各省市自治区征集养老保险基金,再按照实际需求的一定比率支付给各省市自治区,目的在于解决部分省份面临的养老金缺口。

对于中央调剂基金具体的筹集办法,《通知》指出,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卢爱红还介绍,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卢爱红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推动落实年金基金制度,稳步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提出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在10月15日召开的2018年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国资委开展划转社保基金的试点之后,目前三户试点企业已经划转国有资本200多亿元。正着手研究第二批划转企业名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动划转工作。

失业率降至多年来低位

在今年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六个稳”作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其中“稳就业”列第一位。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为5.5%以内。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前三季度,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数据显示1-9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7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2%,降至多年来低位。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略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处在5.1%及以下,其中,3月以及7月份为峰值5.1%。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李希如10月23日撰文表示,7月份受高校毕业生集中毕业影响,失业率有所升高,随后逐月走低,9月已降到5.0%以下,今年三季度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