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诚药业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长40%~70% 核药板块成其利润增长引擎

韩静2018-11-01 11: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近日,东诚药业公布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6.31亿元,同比增加44.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加40.10%。

10月27日,东诚药业还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2.42亿元~2.93亿元,上年同期为1.73亿元,同比增长40%~70%。东诚药业表示,做出上述预测,是基于制剂、核素业务增长以及合并范围增加安迪科。

东诚药业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横跨生化原料药、中成药、化药、核药四大领域,融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制药企业集团。

东诚药业并购安迪科后,国内核医药市场双寡头的局面(东诚药业和中国同辐)已经形成。有投资机构预计未来十年无人能撼动这个双寡头的局面,东诚药业的核医药高速公路基本建成,后来者必须缴纳高速公路费。

关于公司仿制药业务的开展情况,董事长、总经理由守谊介绍,公司目前的普通制剂业务的主打品种为注射用那曲肝素钙、注射用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注射用尿促性素等品种,上述品种均为仿制药;同时,公司在研品种中的部分品种也是仿制药。预计该类业务未来将是公司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三季度东诚药业营业收入增速与中报相比增加9.63个百分点,略有提升,主要是由于:1)云克注射液、那屈肝素钙收入增长;2)合并了安迪科18年Q2-Q3报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65.05%和48.24%,主要是由于收入同步增长。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52.49%,主要是由于一致性评价工作及部分项目的开展。财务费用同比增长36.25%,主要由于利息支出、汇兑损失增加,其中3季度单季确认财务费用2607万元,同比增长121.5%。前三季度确认非经常性损益-871.7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236万,拉低了利润增速,主要是由于并购安迪科时形成的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的影响。

东诚药业核药板块前三季度延续了良好的增长态势,预计前三季度核药板块利润占比已经接近70%。其中云克药业利润增长25%左右;安迪科利润增长25%左右,其中18F-FDG增长40%以上,由于设备销售收入尚未确认,利润未完全释放。东诚欣科归母净利润增长15-20%。我们预计云克药业、安迪科和东诚欣科2018年全年利润增速分别有望达到25%、25%、15%,合计贡献净利润2.2亿元,利润占比达到80%左右。公司积极布局核医药上下游产业链,3季度先后与国投聚力合资成立基金用于核药中心建设与收购;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签订战合资成立新型核素及核药创新研发公司。安迪科广东核药房也已经获得GMP认证,西安、石家庄、青岛等地的核药房在建设之中,核药房全国性布局正在逐步落地,预计公司核药板块复合增速保持在25-30%。

此外,东诚药业那屈肝素钙已经在19个省市完成中标,进入快速放量期,预计全年那曲肝素销量有望接近400万支,利润增速40%。原料药业务中,中泰生物凭借低成本优势,利润持续增长;肝素原料药受汇兑损失、订单结构等因素影响,利润有所下滑;合计来看原料药业务整体利润仍略有增长。随着核医药利润占比逐步提升,原料药业务对公司整体盈利和估值影响较小。

但据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其原料药业务业绩波动风险还是不容小觑。此外,东诚药业有多个核医学领域的创新药物处于临床及临床前研究阶段,如II期临床的1类新药铼188-依替膦酸等,研发能否成功并顺利获批上市具有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