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亚柏科入选国家首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单位 数字经济呈加速增长态势

冼嘉琪2018-11-01 16: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据10月31日公告,美亚柏科(300188)入选国家首批26家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单位之一。综合信用服务机构以围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满足信用服务市场需求为向导,是发改委拟在重点领域和广泛区域积极开展发挥综合信用服务机构作用的试点探索。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美亚柏科,股票代码:300188)成立于1999年,主要服务于国内各级司法机关以及行政执法部门,是全球电子数据取证行业两家上市企业之一。

作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龙头企业,美亚柏科正着力于将大数据技术和大搜索技术应用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更多执法部门开展网络空间社会治理提供产品和服务,助力执法部门实现“大数据打造无贼天下”的目标。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规定,试点内容应突出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一)市场主体全方位信用信息的采集、加工和信用状况评价;

(二)应用信用大数据针对不同商业场景开发信用产品和服务;

(三)参与地方政府城市信用建设,推动信用产品和服务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场景中应用;

(四)协同政府部门开展行业信用建设与信用监管;

(五)协同参与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

在积极向数字经济时代迈进的过程中,政府持续推出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和措施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公示,公布了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加快推进和落实“互联网+"行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数字经济发展等重大部署。2018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就业提质扩面互促共进。

据《2018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蓝皮书,当前中国数字产业动能强劲,其竞争力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10月26日公布的三季报中显示,美亚柏科实现营业收入7.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15%。在政策持续支持下,随着消费升级,以及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加速融合,可以预测,我国数字经济未来整体上会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