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等外资行美元对人民币外汇牌价卖出价突破7

王涵2018-11-01 17: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近期,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对美元汇率再度临7关口。

昨日至今,汇丰银行等外资行的外汇牌价现钞/现汇卖出价一度突破7。

汇丰

汇丰2

记者在汇丰银行官网中的外汇汇率一栏中看到,截至10月31日下午4点30分,汇丰银行外汇牌价美元对人民币卖出价达到7.0095;到11月1日上午12点30分,显示为7.0036,已然“破7”。对此,汇丰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在监管规定的外币结售汇汇率的浮动范围内,汇丰中国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业务需求而综合确定外币结售汇定价策略。”

对于外资银行的外汇定价,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解运亮向记者表示个人观点称:“这是一种市场行为,代表贬值压力加大的一个信号。”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存在贬值压力,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平稳复苏,美联储不断加息,美元上行走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下,市场存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离岸市场投机者趁机打压人民币汇率。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记者坦言:“银行的外汇牌价破7,其中包括小额换汇的交易成本,但央行和市场主要关注中间价。”

“现价是即期价,跟中间价是有区别的。即期买入和卖出价由各银行根据中间价上下浮动确定。”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价破7属于正常事件,需要持续关注。”

除汇丰银行外,花旗银行昨日外汇牌价现钞/现汇的卖出价亦是突破7关口,达到7.0016,今日则调整至6.9778。

目前,仅外资行外汇挂牌价破7,中资银行外汇挂牌价则均稳定在人民币中间价附近。

“我觉得目前来看实际上影响并不大,因为外资银行的体量还是偏小。”解运亮补充道,“我认为不会蔓延开,如果一旦有更进一步的扩散趋势,央行一定会出手。”

10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设在6.9646元,离“7”近了一步。随后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2018年1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共计200亿元。在市场看来,央行此举有利于维稳人民币汇率预期。

尽管人民币汇率在7关口徘徊,但至此仍未突破。11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24个基点,报6.9670。

“7是一个重要点位,人民币贬值利好出口,但实际上会带来更大的副作用,这个局面是我们无法承受的。”解运亮表示,一旦贬值预期形成,那么资本外流情况将会加剧。2016就曾发生过类似的问题,当时市场上有非常强烈的贬值预期,导致企业和个人积极换汇,从而导致资本大量外流,资本外流背后是外储的大量消耗。短期内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会一直存在。

上周五,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已经并将继续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他还特别指出,“近些年来,在应对汇率和外汇市场波动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外汇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