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委员尹中卿:必要时可考虑将赤字率从2.6%提高至3%左右

杜涛2018-11-02 12:5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1月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中表示,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统筹协调,必要时可考虑将赤字率从2.6%提高至3%左右,加大财政政策对稳增长、防风险的支持力度。

尹中卿在论坛中表示,随着现代公共财政制度和金融制度的建立,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阶段,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当各司其职,紧密配合。财政政策应当更加积极、聚力增效,切实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按照预算法规定堵住“后门”,拓宽“前门”,必要时可考虑将赤字率从2.6%提高至3%左右,加大财政政策对稳增长、防风险的支持力度,实现“平衡型财政”向“功能性财政”转变。

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松紧有度,维护M2和社融压降后的平稳,缩小去杠杆下资管变局带来的融资缺口,进一步疏通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研究准备好人民币供给机制与美元脱钩的预案,防范美国缩表、升息特别是经贸摩擦等外部冲击所导致的融资断崖和资金链条断裂。同时,更好地发挥区域、产业、消费、投资、外贸、科技、就业、社会、环保政策的支撑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