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低迷“地主家”也没有余粮 经销商三季度业绩皆“凉凉”

耿慧丽2018-11-02 14:4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寒冬已到,“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10月底,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市公司相继公布前三季度业绩,在前所未有的车市低增长面前,这些汽车流通领域的佼佼者也出现营收与利润增长明显放缓,有的甚至是大幅下滑。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已经发布前三季度业绩的上市公司广汇汽车、庞大集团、国机汽车、永达汽车、正通汽车、申华控股中,只有广汇汽车与正通汽车两家依旧保持营收与利润双双正增长的良好状态。其余有的营收增长但利润下滑,如永达,有的甚至营收与利润双双下滑,比如庞大集团。

单从三季度的业绩来看,经销商集团的业绩尤为惨淡,要么增长势头明显放缓,要么下滑势头大大加剧。

三季度表现普遍不及预期

广汇汽车(600297.SH)三季度报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继续保持行业龙头的带头作用,交出的业绩依旧亮眼,营收与利润双双保持正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04亿元,同比增长7.4%;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8.34%。其中,三季度营收422.5亿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14.89%。广汇汽车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明显增长,利润增幅远高于营收增幅。

不过,前三季度不到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和2017年的业绩相比明显逊色不少,2017年,广汇汽车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07.12 亿元,同比增长18.67%;净利润38.84亿元,同比大增38.58%。不过,广汇汽车的业绩从今年上半年就明显“刹车”,2018年中报显示,其营业收入781.5亿元,同比增长11.19%;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增长5.22%。和上半年的业绩相比,广汇汽车三季度的业绩并没有太明显的改善,三季度的营收仅同比增长1%,远低于前三季度整体增速。

平安证券等证券公司的研报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部分车企在今年三季度加大了对经销商的返利;另一方面,广汇汽车提升精细化管理和后市场业务能力,增强了抗风险能力。但对于其他管理能力稍差的企业来说,在这个市场环境下,所遭受到的就是暴风雨般的打击。

A股上市的其他汽车经销商集团业绩则相当惨淡,营收与利润双双下滑。庞大集团(601258.SH)10月30日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公告,报告显示,2018年其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69.8亿元,同比下滑27.25%,净亏损2.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70.7%,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到5184.56%。

财报还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庞大集团总资产437亿元,与2017年末相比,缩水31.2%,总负债302.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88亿元,非流动负债14.6亿元。再加上近期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的股权被冻结等消息,这家曾经的经销商龙头老大可谓危机重重。

而以进口车与豪华车为主,被视为进口车风向标的国机汽车(600335.SH)今年业绩也不景气,其公告显示,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8亿元,同比下降12.8%,净利润4.9亿元,同比下降 25.6%。其中,第三季度营收134亿元,同比增长11.4%,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30%。

港股上市公司正通汽车(01728.HK)是第二家营收与利润还保持正增长的企业。其公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武汉正通联合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入293.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39亿元,同比增长23%。不过,在瑞信的评价中,正通的业绩也是“不及预期”,原因是今年第三季度正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2%至3.73亿元,没有达到两位数的增长。

华晨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申华控股(600653.SH)的业绩看起来不错,营收与利润双双大增。其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39.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63.03%。不过,这都是在主营业务亏损的情况下靠向母公司华晨集团出售股权等方式实现的。而且,申华控股已经转型,汽车流通业务比较少了。

港股上市公司永达汽车(03669.HK)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3.07亿元,同比增长10.9%;净利润9.94亿元,同比减少11.1%。2017年与2018年上半年业绩增长都不错的永达汽车,也在今年三季度“刹车”。今年上半年的年报还是营收与利润双双正增长的状态,但在经历10.94%的净利润增长之后,其前三季度盈利却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第三季度利润大幅下滑所致。第三季度,永达汽车营业收入为149.11亿元,同比增长8.3%,而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滑达高达47%。

另外几家港股上市的经销商集团中升控股(00881.HK)、和谐汽车(03836.HK)、美东汽车(01268.HK)目前尚未公布前三季度业绩。

新车销售依然左右业绩

去年,汽车经销商集团营收与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盈利大增40%-70%的消息令人印象深刻,也令不少人以为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转型升级已经颇有成效,足以抗衡车市整体增速放缓等行业挑战。但2018年汽车经销商集团业绩集体转冷,则表明事实并没有这么乐观。

作为行业龙头,广汇汽车算是在规模扩张、转型升级上跑得比较快的。从其公告披露的数据来看,广汇汽车新车销售毛利占比从2016年的40%下降到今年前三季度的33%,二手车、汽车金融、汽车租赁等售后服务、衍生业务的比重显著提升。

从前三季度的整体数据来看,广汇汽车在关键指标上都跑赢大市,领先行业。今年三季度乘用车销量为544万辆,同比下降7.7%,广汇汽车整车销售营业收入362.55亿元,同比略降1.71%。维修服务营业收入37.91亿元,同比增长14.63%;佣金代理营业收入 13.62亿元,同比增长41.19%;汽车租赁营业收入6.53亿元,同比增长44.41%。

但广汇汽车三季度的业绩也显示,即便在售后业务营收大增的情况下,广汇汽车三季度的营收增长势头还是不如去年,同比下滑15.5%。这表明售后领域的增长尚不足以弥补新车销售业绩下滑带来的冲击。国机汽车、永达汽车今年前三季度表现不及预期,同样和新车销售利润下滑关系密切。

海关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进口车数量大幅下滑,累计进口汽车45.2万辆,同比下降22.1%,增速相比2017年全年16.8%大幅下滑38.9个百分点。被视作进口车业务风向标的国机汽车,自然受冲击最大。此外,国机汽车主要代理的品牌福特品牌今年业绩下滑明显,是国机汽车业绩下滑的另一大因素。

永达汽车前九个月共销售127384辆,增长7.4%,在其销售车型中,豪华及超豪华车销量占比63.06%,销量增长13.4%,永达的豪华车主要是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以及保时捷等高档品牌。在业绩表现上,永达前三季度收入增长10.9%,其中,售后业务增长明显,金融自营业务收入增长72.7%。但即便这样,永达汽车前三季度利润依然下滑11%,三季度利润更是接近腰斩。

一方面,和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有关,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前12家豪华车品牌总销量突破201.22万辆,较去年同期186.37万辆增长8%。其中,实现正增长的有8家,负增长的有4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近年来,豪华车市场少有的增幅低谷。

另一方面,豪华品牌纷纷降价压库,以价换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豪华车价格指数下跌幅度最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9月我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2%,同比上升50%,环比上升10%,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连续第9个月位于警戒线以上,创下近三年以来的历史最高。这都使得汽车经销商即使在新车销售增长、收入增长的同时,依然难以盈利。

“今年经销商集团的盈利状况肯定不如去年。大的综合性的经销商集团如广汇,主要受到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影响。以进口车、高档品牌为主的集团如永达、国机则受贸易战、高档车降价的影响较大。”一位分析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指出。

“不能只靠新车销售业务赚钱,要转型升级,向售后服务要利润,向精细管理要利润。”这是近年来汽车经销商集团谈转型升级时,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但现实的发展往往超出人们的预期,今年以来经销商集团的业绩表明,转型升级尚未到位,市场的严峻挑战已经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