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价格连跌9个月 汽车消费进入全面促销刺激期

干群芳2018-11-02 15:00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干群芳 “我感觉所谓的金九银十已经和汽车行业没什么关系了。”北京现代4S店的销售有点无奈地笑着说。汽车消费的冷淡,给他们的感受尤为强烈。上述销售顾问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今年国庆节期间其所在北京汽车园区内,大部分4S店都和其他行业一样正常放假,而不像往年那样忙得热火朝天。

与此同时,北京现代多款车型的优惠幅度也有所提升,主流车型的优惠幅度波动在3000元左右。“不少消费者都在观望国六车型的推出,这是导致市场冷淡比较重要的一个原因。”除了北京现代,包括宝马、东风本田在内的多家其他品牌的汽车4S店销售告诉记者,今年消费者的购车热情相比前几年有所减退,旺季相比淡季的变化不明显,甚至是更差。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汽车销量为239万辆,同比下滑11.6%;乘用车销量达206万辆,同比下降12%。而在销量下行的情况下,汽车市场的“价格战”早已开始,车价走低已经成为今年连续多月的趋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价格指数报告显示,8月份全国乘用车价格指数为95%,环比增长0.2%,同比下滑0.1%。具体来看,8月份主流车市场价格指数达到96%,环比提升0.5%,同比提升0.5%;豪华车市场价格指数下跌1.2%至89%,且相比去年同期的92.9%大幅下跌3.9%。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暂时没有发布9月份数据,但其他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汽车成交价格一路走低。

根据浙商证券研究所公布的一份车市价格报告显示,9月份我国狭义乘用车加权平均成交价环比下滑0.2%,狭义乘用车加权平均折扣率为12.4%,连续三个月高于去年最高水平。报告指出,今年8月至9月,价格持续下滑的原因在于车市低迷蔓延至中高端市场导致其价格承压,再加上关税下调的影响,致使车市整体价格体系下沉。而一家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资料显示,9月中国汽车价格指数比8月再度下滑接近1个百分点。

经济观察报记者整理近两年1-8月份全国乘用车价格指数发现,2018年我国全国乘用车指数连续8个月同比下滑;豪华车市场价格指数同样连续8个月同比下滑,且整体呈连续环比下滑态势;主流车市场表现稳定,在8月份反而实现了环比和同比双重增长。

据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桑之未统计,今年以宝马5系、奥迪A6L等为主的中大型轿车细分市场,是经销商亏损最多的细分市场,新车利润同比下滑1.8个点。宝马4S店销售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今年9、10月份的网络客户进店量虽然基本上能与去年持平,但实际上比去年减少了15%左右,车型优惠幅度也扩大了。“以宝马5系为例,这款车去年新老车型交替的时候我们的优惠幅度是8万,到今年按理说优惠幅度应该缩小,但是今年它的优惠幅度最高已经达到9万元。”上述销售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店里的宝马车型今年的优惠幅度波动在5%-20%之间。不过,在前几个月去库存之后,最近的销售压力有所减缓。“过去豪华品牌车型经常加价出售,近两年由于国产化的加速,豪华品牌生产成本得以降低,同时竞争也更加激烈。豪华车市场从供不应求向供大于求转变,价格自然出现了拼杀。”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本田4S店的销售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虽然该店的进店量相比去年也有所减少,但东风本田产品的价格波动依然保持在2000元以内。

“价格的变动是由供求关系变动引起的,以价换量对于销量的促进很有限。但是车企和经销商为了完成任务目标,不得不采取降价措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兼产业协调部主任郎学红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郎学红进一步分析称,价格的大幅下调和波动会导致消费者在购车时持观望态度,会导致消费者的不满。而经销商在利润下滑之后,可能采取隐性销售手段,将新车的利润转移到其他汽车加装或者售后服务层面,致使一些消费者觉得自己受到欺骗,加剧消费者和经销商之间的矛盾。

今年上半年,因为销量下滑有多家汽车品牌的经销商出现大面积亏损并由此导致了经销商停止进货等抵制行为。比如捷豹路虎和广汽菲克(JEEP品牌)的经销商,在今年年中进行了抗议。此外,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品牌的经销商在今年也处于压力之中。

而根据《2018年1-9月全国乘用车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全国只有32.8%的汽车经销商处于盈利状态,有26.7%的经销商持平,而40.5%的经销商明确表示处于亏损状态。高库存被认为是经销商面临的最大经营压力之一。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经销商库存指数已连续9个月高于警戒线,创近三年历史新高。

上述分析报告指出,其原因主要在于消费者在当下的经济大环境下延迟购车,增量市场乏力,存量市场换购周期延长,再加上各品牌厂商任务量偏高所致。“车市自我调整的结果不仅仅影响经销商,还可能会导致部分品牌的退出。”郎学红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