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漫画就内容损害英烈名誉一事公开道歉

任晓宁2018-11-05 18: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月5日,暴走漫画运营方西安摩摩公司在《中国青年报》第6版上刊登道歉信,向叶挺亲属致歉。这也是9月28日西安雁塔法院对此案判决结果的执行。

暴走漫画的道歉信中称,该视频损害了叶挺烈士的名誉,引发了舆论关注,造成了一定社会影响,不仅给叶挺烈士近亲属造成了精神痛苦,也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感情,对此其深感内疚和悔恨。同时,承诺在今后的网络创作中定当尊重历史、弘扬正气。

暴走漫画视频内容损害英烈名誉一事源于今年5月。今年5 月 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5 月 16 日,中国青年网发布《「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侮辱董存瑞网友:这是挑衅英烈保护法》一文,曝光了暴走漫画一段短视频中含有戏谑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内容。

据了解,今年5月8日,西安摩摩公司通过其自媒体账号“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上发布了时长1分09秒的短视频。该视频的内容将叶挺烈士《囚歌》中“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篡改为“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无痛人流!”。

今年5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在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暴走漫画的行为,违背了上述规定。

中国青年网曝光后,北京市网信办等多部门联合约谈属地重点网站,责令网站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今日头条、优酷、微博、爱奇艺、腾讯等网站也相继发布公告,宣布清理侵害英雄烈士形象有害信息,暴走漫画均在关闭名单中。随后暴走漫画官方网站、暴走漫画 app、暴走日报 app 进行无限期关停。

5月24日,叶挺之子叶正光及孙辈一起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9月28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对该案公开宣判,判决西安摩摩公司在国家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开道歉,消除其侵权行为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并判决被告西安摩摩公司向原告支付精神抚慰金10万元。

以下为暴走漫画致歉全文:

我公司于2018年5月8日在“今日头条”上发布了时长1分09秒的短视频,在视频中篡改了《囚歌》的内容。该视频损害了叶挺烈士的名誉,引发了舆论关注,造成了一定社会影响,不仅给叶挺烈士近亲属造成了精神痛苦,也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感情,对此我们深感内疚和悔恨。我公司现向叶挺烈士近亲属及社会公众致以最诚挚的歉意,承诺在今后的网络创作中定当尊重历史、弘扬正气,同时感谢社会各界的监督指正。

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5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