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将于12月1日在京召开

张燕征2018-11-06 19: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燕征 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指导下,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主办,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发起组织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将于2018年12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5周年和全球化发展之路”。

本届论坛将设立两场圆桌论坛,分别探讨“绿色 保护 行稳 致远——绿色生态与知识产权保护”和“互利 共赢 走深 走实——中美贸易回顾与展望”两项主题,旨在对新时代世界经济涌现的新需求、新问题做前瞻性剖析。

截至目前确认出席大会的主要嘉宾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戴均良,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卫洲。论坛还将邀请商务部等有关领导,除此之外还将邀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曼卡托校长戴文波特,中美清洁能源论坛的美方主席薄锐思,中美双边关系资深顾问斯坦利·贝尔,原美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以及知名跨国企业和投融资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和留学人员代表参加。届时,将有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代表出席。

11月6日下午,在欧美同学会总会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上述消息。

大会执行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旅集团原总裁刘家骧主持新闻发布会介绍说,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已成功举办16届,一直紧扣国际国内经贸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变化,“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走出去”战略论坛即围绕“一带一路”,连续5届通过对文化、能源、航空、海外并购等议题进行探讨,在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行稳致远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中国企业如何发挥生态环保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支撑和保障作用,如何在中美贸易现状下以及“一带一路”合作中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将成为本届论坛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的聚焦主题。

新闻发布会上,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协会会长、美国美中投资基金董事局主席徐昌东表示,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入,本届论坛以 “‘一带一路’5周年和全球化发展之路”为主题,重点关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合作,探讨中美贸易现状下以及“一带一路”合作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据悉,本次论坛期间还将举行项目发布会。届时,围绕十九大以来聚焦的热点领域,对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国际竞争优势明显、国际市场需求热烈的重点项目,进行现场发布;将邀国内相关部委领导做针对性、专业性、权威性政策解读;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推介本国投资环境及发展商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