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做了什么,一年省下1亿多瑞士法郎?

张文扬2018-11-07 08: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如果你登上瑞士国家馆那栋小木屋的二楼,你会发现后院的景观别有洞天——那块可供参展观众休息的场地顿时变成了巨幅“实时地图”,为人们提供在虚拟现实和真实空间中访问瑞士的机会。

WechatIMG1623

瑞士国家馆供图

11月6日,参观者们可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5.2馆C15展位上看到这番景象。在大排长龙品尝过牛奶、巧克力等瑞士特色美食后,他们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下载的应用程序,在虚拟现实中体验瑞士的基本地理图标、旅游目的地、文化和传统符号以及商业创新元素。

此次瑞士国家馆的展览由23家瑞士企业和机构参与。瑞士联邦政府经济事务国务秘书玛丽-加布里埃尔·茵艾辛指出,可能的合作领域涵盖了高端技术、服务行业、清洁能源、机械、电子产业、制药业、农业、手表、信息和通讯技术、金融和金融科技以及物流行业。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上,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Jean-JacquesdeDardel)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朋友和企业可以通过进博会更好更全面地了解中国,超出对瑞士固有的印象。

WechatIMG1624

瑞士联邦政府经济事务国务秘书玛丽-加布里埃尔·茵艾辛  瑞士国家馆供图

据瑞士使馆数据,瑞士对中国投资总额已超过210亿瑞郎,中国也因此成为瑞士企业在亚洲投资首选目的地。中瑞双边贸易和投资的法律框架也通过两国减免双重征税、投资保护协议的签订以及从2014年开始实施的《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得到进一步确认。2016年,中瑞两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以期在多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

茵艾辛对中瑞自由贸易协定态度积极。她表示,两国在不断协商以便启动升级谈判,对协定做出改进。“中瑞自贸协定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成功:中瑞两国专家进行的学术研究显示,自贸协定于2017年为中瑞两国出口商节省了1亿多瑞士法郎的花费。”

瑞士出口商显然尝到了甜头。国家馆之外,近50家瑞士企业在进博会的商业馆设立了独立展位,展示其产品、服务和创新能力。“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和创新的国度,瑞士一直以来在多个领域同中国密切合作,特别是经济领域,这也是众多瑞士企业参与本届进博会的原因。瑞士的参与也表明我们对维护建立在自由和规则之上的国际贸易体系的承诺。”戴尚贤说。

在各个国家馆的展示中,“创新”永远是时髦词汇。茵艾辛表示,瑞士连续8年被评选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国家,瑞士的发展也以创新为驱动。作为全球创新的领先者,瑞士以及公司企业正在充分利用瑞士同中国的良好而又长久的关系在多个领域进一步推广瑞士并同中方寻求合作。

近年来,中瑞经贸关系发展快速。自2010年起,中国成为瑞士在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中瑞自由贸易协定》于2013年签署,2014年开始正式实施。2017年,两国间包括稀有金属在内的贸易总额高达370亿瑞士法郎,位居瑞士同欧盟和美国的贸易额之后。稀有金属之外,瑞士向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为医药产品、机械以及手表;同时也从中国进口机械、电器以及纺织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