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6个交易日市值蒸发近半 或将获得地方国资纾困基金救助

李思2018-11-07 17: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思 区块链金融、P2P、上市公司实控人高质押率、实控人平仓风险、银行账户被冻结、地方国资委驰援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奥马电器(002668.SZ)集齐了上述全部2018年财经新闻热点词。

经历了与涉嫌非法融资的代币QOS撇清关系,旗下P2P平台逾期等事件后,停牌时市值逾百亿的奥马电器,在停牌4个多月后于10月30日复牌。复牌后奥马电器的股价快速下跌,截至11月6日收盘,收于6.39元每股,6个交易日后,较6月15日停牌时的11.79元每股,股价下跌了约45.8%。11月7日,股价仅上涨0.01元,收于6.4元每股,目前市值约69.4亿元。

P2P逾期的传导影响

奥马电器由前实控人蔡拾貳于2002年创立,是中山当地的明星企业,2012年4月16日登陆A股,以冰箱代工和出口为主业,一度是中国冰箱单品出口冠军 。2015年,奥马电器实控人发生变更,随后奥马电器开始涉足金融业,业务开始由单纯的实体生产变为“电器+金融”。

然而,奥马电器“电器+金融”的布局发展得并不顺利,公司业绩受金融业务发展不利的拖累。根据奥马电器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奥马电器总资产约112.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18%。报告期内,奥马电器营收约22.45亿元,同比增加17.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541.84万元,同比减少95.18%。根据2018年年报预告,奥马电器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降10%-20%,原因是金融科技业务盈利下滑。

与此同时,因旗下P2P平台钱包金融到期未兑付的影响,上市公司的资金链也开始吃紧。

P2P平台钱包金融由奥马电器全资孙公司网金(平潭)运营及管理,此前出现部分网络带宽项目到期未兑付的情况。目前,该P2P平台的影响已传导致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资金链受到影响。

10月16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及多家子公司收到应诉通知,受此影响,公司及子公司钱包金服、钱包智能部分银行账户造冻结,冻结账户金额总计3.4亿元。

10月29日,奥马电器再次发布公告,因与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同纠纷案,与奥马电器、钱包金服、钱包智能关联的4个银行账户被新增冻结,新增冻结金额超1亿元。目前,奥马电器及子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总金额总计达4.4亿元。而截至10月27日,赵国栋本人持有的94.36%上市公司股份也被司法冻结。

此外,因复牌后股价大幅下挫,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截至11月6日,赵国栋累计质押股份1.8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79%。截至11月6日,赵国栋持有已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数为1.33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73.12%,占公司总股本的12.27%。

电器制造公司的转型

奥马电器脱胎于另一老牌电器生产商科龙,冰箱生产一直是其强项,2012年上市后的几年,奥马电器仍保持着中国冰箱单品出口冠军的称号。

然而,奥马电器新实控人赵国栋并没有经营实业的经验,他的经历多与金融有关。奥马冰箱董事、副总经理姚友军曾对外表示,公司大股东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对冰箱业务模块不熟悉,且一直依托于老的冰箱管理团队在做。

根据公开资料,赵国栋于2003年创立网银在线,9年后网银在线被京东收购,赵国栋随后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2015年,赵国栋从京东辞职再创业,成立钱包金服。同年10月,成为A股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赵国栋成为奥马电器实控人后不久,11月27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原实控人蔡拾貳等14名高管辞职。12月,赵国栋出任奥马电器董事长,同时钱包金服也成为奥马电器金融科技事业部品牌。

成为奥马电器实控人后,赵国栋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能产生这样的效果的原因是,投资人很支持这一交易,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很看好互联网金融发展,愿意出让控股权,而现在资本市场上资金不是问题。

赵国栋说,不要看奥马电器大股东出让了控股权,要看整个公司的市值有很大提升。此次双方达成协议后,奥马电器将实现两条腿走路,一条是传统家电,一条则是互联网金融。

然而,奥马电器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的却并不顺利,根据奥马电器2017年年报,钱包小贷当年营业收入8777.35万元,营业利润-5679.96万元,净利润-4237.86万元。

实控人寻求出售股权

根据2018年三季报,截至9月30日,第一大股东为赵国栋,持股比例占公司总股份的16.79%,第二大股东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为与赵国栋为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为12.44%。

为解决旗下“钱包金融”的兑付问题,今年以来,赵国栋一直寻求出售手中奥马电器股权的机会,几次失利后,近日似乎终于有了眉目。

据媒体报道,中山市已经由中山市金融局牵头,由中山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工作小组,研究出台相关措施,支持辖区上市公司,化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中山市将通过成立上市公司救助基金的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活水”,该基金规模将在50亿元左右。首批得到救助的或将是奥马电器、达华智能、全通教育、智慧松德四家公司。

10月29日,奥马电器公告称,奥马电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赵国栋与中山市政府国资委旗下企业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于近日签署了意向协议。赵国栋有意自行或通过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或联合其他意向,向中山金控或中山金控指定的第三方或前述二者的联合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份或对应权益。协议明确规定,此次股权转让所获得的交易价款将优先用于解决“钱包金融”平台所涉及的兑付问题及其他有关债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