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板块强势反弹:国海证券1个月内上涨65%

邹晨辉2018-11-08 16: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截至11月8日A股收盘,非银金融(申万)板块报收1626.94点。

Wind数据统计,自10月18日收盘1445.72点以来涨至11月8日,非银金融(申万)板块在16个交易日中反弹12.53%,券商个股股价也接连上涨。

在券商板块反弹背后,中金公司11月7日一份研报显示,26家上市券商2018年1-10月合计净利润同比下滑29%至412亿元,降幅环比扩大3个百分点。

券商个股“惊异飙涨”

在非银金融(申万)板块反弹之下,上市券商个股股价也纷纷“惊异飙涨”。

在此期间(10月18日收盘-11月8日收盘),国海证券(000750.SZ)股价上涨65.12%,中信建投(601066.SH)股价上涨34.30%,太平洋(601099.SH)股价反弹34.51%,华泰证券(601688.SH)股价反弹20.69% ,海通证券(600837.SH)股价反弹21.09%,中信证券(600030.SH)股价反弹14.35%。

消息面上,10月20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就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相关政策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

此外,10月30日,证监会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个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

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近两周券商板块异军突起,龙头股涨幅甚至在50%以上,这说明A股市场经过了接近一年的下跌之后,已经探到了底部,开始展开反弹行情。

杨德龙表示,上一次券商股的大幅表现还是在上一轮牛市,也就是2014年10月份的时候。虽然说当前的经济环境和资金面并不支持出现像2015年的大牛市,但是大级别行情正在酝酿之中,券商股的大涨无疑是大级别行情即将来临的一个重要的标杆板块,建议投资者要积极关注。

业绩仍在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券商板块反弹的同时,Wind数据统计显示,大部分券商业绩却并不容乐观。

中金公司11月7日发布的一份研报称,26 家上市券商公布 10 月经营数据显示,单月营收合计 85.9 亿元,环比-36%/同比-46%,净利润合计 22.2 亿元,环比-48%/同比-66%。2018 年 1-10 月合计净利润同比-29%至412亿,降幅环比扩大3ppt。

上述中金公司研报分析,10月经营数据反映了节后前两周市场快速下行对投资业务的压力、两融及股质规模持续回落对利融资业务的拖累、以及经纪及投行业务规模仍处相对低位的情况。往前看,随着市场交易的边际改善以及政策频发带来市场预期的边际好转,券商板块相较于市场的内生性 有望带动其业绩进入改善通道。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当前股票质押风险的逐步缓解、市场情绪的边际改善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相关政策的推出构成板块短期估值修复的基础,当前仍对板块保持乐观。

第一阶段修复有望到达历史中枢偏低水平(考虑18年上市券商盈利压力以及ROE处于历史偏低水平)。A/H大券商当前交易于1.18x/0.85x18eP/B,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较2016年熔断时的低点(1.3x/1.0x)存在10%/18%的偏离,板块仍具修复空间。

第二阶段修复行情(12年以来剔除牛市阶段的A/H大券商估值中枢为1.6x/1.3x)取决于市场交易的持续改善以及政策落地的实质性利好,从而改善板块基本面预期。其中,科创板注册制的逐步推出将利好投行业务能力领先、新兴企业资源丰富以及直投业务布局领先的头部券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