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展民营经济?“台州现象”背后的发展经验

郑淯心2018-11-08 16: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8日记者获悉,11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浙江省工商联、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将在浙江省台州市举办。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场全国性的论坛。

在论坛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向与会记者发布了此次论坛的筹备情况,中共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单坚向与会记者介绍了台州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之所以选择在台州举办,是因为台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台州诞生了全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第一条民资控股高铁……创造了以“民营主导+政府推动”为主要特征的“台州现象”。

在台州,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的99.5%,占台州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这两个数据分别高出浙江省36个百分点和12.5个百分点,可以说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活样本。

那么,台州在发展民营经济上,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和期待呢?据中共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单坚介绍,台州在发展民营经济上,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其经验可供各地借鉴。

一是在“破除体制障碍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上,台州着眼破除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先后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意见,按照“非禁即入”原则,申明并实施“除国家明令禁止外,所有领域一律对民间资本开放”,进一步破解民资准入堵点,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有力激发民资活力。

二是在“坚持铁腕整治打破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坛坛罐罐”上,台州专题研究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破立结合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推动民营经济“脱胎换骨”。

三是在“大力扶优育强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上,台州积极培育七大千亿级产业(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医药健康、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推动主导产业裂变发展;深入实施“2211”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培育20家百亿元产值以上的“航母企业”、20家50亿至100亿产值的“旗舰企业”、100家上市企业和100家“瞪羚企业”;实施“凤凰行动”,推动民营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大手笔打造科创平台,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

四是在“注重内外兼修走好民营经济开放发展之路”上,台州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推动民资、国资、外资融合,打造民营经济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发展新格局,民营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

五是在“给予关心厚爱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上,台州把民营企业家作为最宝贵的财富,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加强培训培养,充分尊重支持,给予社会荣誉。

六是在“构建‘亲’‘清’关系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最优营商环境”上,台州大力推行“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的“五心”“妈妈式”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