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需谨慎!安永发布的报告指出了哪些风险?

张文扬2018-11-08 17: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一份来自安永的报告指出,英国脱欧和日益复杂的中美地缘战略博弈所带来的不断增长的不确定性,正在对中国投资者产生影响。地缘政治已经成为当前中企“走出去”和进行海外业务运营不可忽视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11月8日,安永发布报告《地缘政治观察:脱欧及中美关系》(下称“报告”),并建议中国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最新的国际国内政策变化并制定地缘战略来管控风险,并在不断增长的不确定性中发现机遇。安永是审计、税务、财务交易和咨询服务机构,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

安永地缘战略业务部全球主管Jon Shames 表示,虽然新一轮世界地缘政治局势令人感到不安,但是企业的领导和投资者不应将注意力仅仅放在如何缓解风险问题上。他建议,在面临风险和应对突发事件并制定相应战略的过程中,变革才能产生机会,并推进价值创造,这点至关重要。

报告指出,为了有效识别和管控地缘政治风险,企业领导者和投资者应该制定可靠的地缘战略。一个有效的地缘战略必须准确评估地缘政治如何影响公司业绩和投资结果,并应包括降低风险和抓住机遇的具体措施。中企在境外投资立项初期,应对东道国政治、法律、社会环境等进行系统的考察和评估,并将其融入长期商业战略之中。

英国脱欧的挑战和机遇

据报告,在脱欧形势不明以及英国在欧洲作为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的相对吸引力下降的情况下,中国投资者并未中断对欧投资,表明中国投资者正试图寻找长期机会,同时期待可以管控近期风险并从中获利。

即使如此,英国脱欧的长期影响将更加难以预计,安永在报告中建议投资者和企业应针对一系列不同的脱欧局面来制定计划:

中等颠覆性。英国与欧盟仅就部分条款达成一致,跨境商品可能会面临更加严格的检查以及非关税壁垒,从而影响供应链,打乱商业计划。有限的协定很有可能只会涵盖极小部分或不涉及服务业,服务业将因此被扰乱并无法进入欧洲市场。

严重颠覆性。若英国与欧盟无法达成一致协定,该情况下欧盟可能对英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并建立各种非关税壁垒,严重影响英国制造业和服务业。

有限颠覆性。目前最可能发生的情况是英国和欧盟未能达成全面的脱欧协议,但伦敦和布鲁塞尔两方愿意在达成临时条款的条件下,将重大变革推迟至约2年后施行。虽然这种局面短期内减少了对企业经营的潜在影响,但将会延长模糊期,增加企业在英国开展业务的成本。

企业和投资者应预期英国脱欧将需要7到10年时间才能尘埃落定。因此,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观望的做法并不可行。英国将不得不与众多国家进行谈判并达成新的双边协定,这一过程可能耗费数年时间;但与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在内)开展贸易投资可能对英国更具吸引力。

报告称,通胀加剧、货币贬值、商业成本上升、实际工资增长不足、消费和商业情绪疲软,都可能对英国的经济活力构成严重影响。尽管如此,鉴于伦敦地区源远流长的人才、基础设施、语言和商业文化优势,有关伦敦作为全球和区域性商业中心将消亡的警告似乎有些言过其实。伦敦已成为全球教育,创意和创新中心,这在以上任何一种局面中都不太可能会改变。

美国投资审查

近期,美国宣布加强针对外国投资的监管力度,也给中国投资者带来了不安。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指出,美国是中国对外投资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对于当前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许多专家认为贸易摩擦持续的时间越久,它对中国、美国的影响就越大。

据报告,特朗普政府近两年来为刺激经济增长,通过降低企业所得税和放松金融监管等政策举措进一步增强了美国对全球投资者的投资吸引力,其中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规模从2009年的零星数额一路飙升至2017年的近300亿美元。然而同时,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也在近年来显著增加,除了贸易摩擦,来自中国的投资目前受到更为严格的审查。因此,中国投资者在制定2019年对美投资战略时,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关注将塑造对外直接投资格局的短期问题:

美国国内经济潜力。美国经济正在享受近代最长的经济增长周期之一,并且这一发展轨迹在2018年有所上升。然而2019年值得关注的风险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劳动力短缺、关税和供应链调整,以及能源价格上涨。预计美国将继续上调利率,这将加大美元升值压力,从而影响资产价格、国际竞争力和增长潜力。此外,经济学家预计到2020年减税的刺激效应可能会开始消退。

美国政治领导力。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与美国原有的政治规范有明显的区别。特朗普政府将美国推向了许多新的政策方向,包括税收和监管、贸易以及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国际事务方面。在2019年,投资者可能不得不应对更多的政治波动、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中国投资者感兴趣的问题,比如EB-6签证的发放,可能会受到美国国内政治的影响。另外,美国将在2020年举行总统大选,这或许会给美国经济和安全政策带来另一次转向。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是一个联邦政府机构,负责审查投向美国公司的外国直接投资对国家安全方面的影响。过去七年,其对中国投资的审查范围明显扩大,这一情况在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强。特朗普政府曾表示有意利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程序,更密切地审查来自中国的投资,以此作为应对中国限制外国投资的对策。

《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推出。该法案扩大了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的法律基础,尤其是将对涉及敏感地区的房地产项目、掌握“重大非公开技术信息”的公司,以及“旨在规避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管辖权的投资结构”的交易进行更严格的审查。该法案将于2019年开始实施。

政治风险。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是由联邦法律法规规定的正式程序,原则上,应该基于事实、由规则驱动且具有可预测性,然而其审查还可能受制于许多外部、主观和难以预测的因素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