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回应“腾讯没有梦想”:谈论互联网高速发展时,不应忽略安全与隐私

任晓宁2018-11-09 11: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伴随着腾讯股价的低迷,今年以来关于腾讯“没有梦想”“不会做算法”的话题不断出现,在11月8日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对话:新时代的数字经济”论坛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这些话题进行了回应。

”最近腾讯股价有受压,所以很多文章都出来了,腾讯没有梦想了,说腾讯不善于用好数据了,不会搞算法了,数据没有打通了等等。其实我们内部也在讨论很多,最后我们决定我们技术中台可以打通,但数据中台要特别谨慎。”马化腾认为,数据保护应该优先于数据打通。

马化腾认为,现在大家都在谈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但是可能会忽略它的一些这个硬币的背面,那就是它的安全问题,以及涉及到很多个人隐私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他说,我们要从用户的角度来考虑,把个人信息和数据保护放在优先地位,“大家知道,国外有些案例因为数据打的太通了,反而带来一些危害,比如可以精选出文章给想影响的受众去看,我觉得会带来很多不可设想的问题,这是我们特别要关注的。”他认为,腾讯不能套用很多其它公司的做法,把数据直接去任意打通。

此次论坛由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主持,张磊也谈到他对马化腾的感受:“认识化腾十几年了,作为他们投资者也十几年了,最大的感受是,Pony对用户的保护,就像保护自己的家人和孩子一样,平时约他吃个饭局什么,都是好几天不回,如果跟他讲哪个bug,哪个产品,他十秒钟就回你,永远把对用户的呵护放在第一位,很高兴听到你们把AI金融级的技术应用到小朋友的保护上,我相信在全世界娱乐产品的保护上,这都是做得最深的。我听说你们把最好的AI专家用到青少年保护上了,这是可敬可贺的。”

谈到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马化腾表示,希望互联网企业能够和各行各业结合,助力各行各业首先实现数字化。他表示,腾讯会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好“助手“的定位。包括腾讯有一个优势是,拥有消费互联网的庞大用户群,这是产业互联网的一个源泉,腾讯不仅是提供技术而已,还能提供让产业与大量终端用户的连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