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冬雨代言的蘑菇街将赴美上市:用时尚电商模式赚年轻女性的钱

任晓宁2018-11-10 14: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蘑菇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出申请,将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蘑菇街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华兴资本。股票代码为MOGU。

招股书显示,蘑菇街的大股东为腾讯,持股比例为18.0%。蘑菇街二股东为创始人陈琪,持股11.9%。由于蘑菇街采用的是AB股机制,蘑菇街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陈琪的投票权超过80%。

蘑菇街于2011年上线,2016年与美丽说合并,公司旗下包括蘑菇街、美丽说、uni等产品与服务。蘑菇街是一个主打年轻人时尚购物的电商平台,主要用户为15至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周冬雨目前是蘑菇街代言人。此前,李易峰也担任过蘑菇街代言人。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平台上月度移动端活跃用户为6260万。同时,蘑菇街还在微信、QQ和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上拥有超过4000万粉丝。

蘑菇街的收入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营销服务收入主要指平台上的资源位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则来自平台上商家交易额的提成,比例为0-20%之间,其他收入则包括平台为商家提供的创新类技术服务等。

2018财年(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蘑菇街营收为9.73亿元人民币,其中,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49.0%、42.8%、8.2%。2019财年上半年(2018年4月1日-2018年9月30日)收入为4.90亿元人民币。

第三方研究机构调查显示,社交和购物消费是女性消费者主要的使用场景,其中社交的使用时间占到了23.9%,而购物消费的使用时间占到了19.7%。中国的年轻女性往往先在网上或与朋友一起浏览时尚内容, 然后再决定买什么。在线时尚内容和社交帮助她们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 并影响她们的最终购买。

由于主打时尚电商,精心组建社交内容编辑团队,蘑菇街受到年轻女性的认可,在直播卖货方面近两年也获得成功。截至2018年9月30日,超过18000名时尚达人通过直播卖货。在通过直播完成购买的用户中,有84.3%的人在接下来的30天内会再次进行购买。

2018财年,直播给蘑菇街共带来成交额17亿元人民币,约占总GMV的11.8%。2019财年上半年,直播在6个月内便贡献14亿元人民币成交额。

蘑菇街目前依旧是亏损的,但亏损表现出收窄趋势。在非标准会计准则(Non-GAAP)下,2019财年上半年蘑菇街的净亏损为1.86亿元人民币, 同比2018财年上半年的净亏损2.52亿元人民币,收窄幅度达到26.2%。

按照招股书计划,未来蘑菇街将在科技领域持续投入,继续发展和丰富内容基础,改善用户体验,并通过更多的增值服务深化与商家和品牌合作商的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