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报道|松下电器张凯:为中国市场持续创新 是所有松下人所肩负的责任

沈建缘2018-11-11 15:05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刚刚步入百年殿堂的松下电器搭建了约700平方米的展台,以“A Better Life,A Better World”的品牌愿景,向观众展示了其改变世界的创新历史。

自进入中国市场40年以来,松下已成为国人家喻户晓的品牌。进博会期间,松下以智能厨房、高端卫浴“魔镜”、美容产品线,以及使用了“55英寸透明有机EL”和“FHD”技术的概念产品——透明OLED电视,还有与保时捷设计推出的ALPHA洗衣机营造“令人憧憬的生活方式”。

在具有传统优势的家电产品系列之外,松下还在智慧城市、智能工厂和为车载移动等方面展示了最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包括工程投影解决方案、警用和司法领域解决方案和应用,以及最新的4K录播系统等等。

其中,松下在现场展示的一站式“前店后厂”制造模式,从订单提交到组织生产,再到商品销售,通过一整套软硬件系统即可轻松完成,吸引了大量专业媒体和业内人士的关注。本届展会上,松下还展示了NewEcoCar车载装置等未来出现体验系统。

40年来,松下在中国的事业规模日益扩大,已在中国国内拥有75家公司,职工人数约5.8万人。有数据显示,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市场空间巨大。作为改革开发之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松下将中国作为最重要市场。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凯在博览会现场,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对外开放的持续深入,百年松下将在技术研发、方案创新、产品推广、服务提供等方面加大投资,继续创新。“”

访谈:

《经济观察报》:在松下下一个百年开启之际,如何看待未来的中国市场?

张凯:对松下来说,已经走完了一百年的创业历史,在中国也已经发展了40年。现在,我们面向下一个一百年和未来的四十年。松下在中国应该怎么做?对于松下来说,现在基本观念,第一个是update,而不是在过去的延长线上再去做改变。我们将针对每天快速的变化去积极地应对。每天都有升级。

第二就是在中国,对中国市场,松下有一个非常统一的认识。就是如果我们在中国市场不能取得发展,那么我们在全球市场也不可能取得发展。所以在10月31日公司总部的发布会上。我们专门针对中国事业做了非常详细的布局,这个布局不是在原来基础上修修补补。而是从根本上,从组织架构和未来的投资等方面做很大的调整。在中国业务方面,不会弱化,而是整合。整合之后,再去创新。

《经济观察报》:作为中国市场的操盘手,面对于不同于过去的竞争环境,在未来将做怎样的布局?

张凯:中国市场是有一个有“当地权限”的公司,在松下内部被称为“决裁权”,就是它有权利根据本地需求去投资,去开发新事业,去整合。

另外中国市场的变化其实对日本总部来说并不熟悉,比如说共享单车,比如支付宝和微信。所以如何适应这些变化,需要时间,也需要合作伙伴。这次在中日第三国论坛上,我们和百度签署了战略协议,也在能源供给,移动房屋等领域也中国的这些企业去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在中国发展业务。一定要靠现地人(指本地人才),让他们发挥最大的优势,在未来,多配置本地化人才也是改革的一部分。

《经济观察报》:考虑到中国市场巨大的增长空间,是否有额外调高了业绩预期?

张凯:对于我们来说,当时可能是一块一块业务来做,现在整合在一起,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让松下在在中国实现飞跃式的增长。而不是每年一点点增长。当然,飞跃式的增长也不是一天能实现的,一定需要打基础。包括组织体制,人才的问题,事业领域的布局,都需要开始调整,接下松下会非常强化在中国的布局。

《经济观察报》:生态系统、市场份额、销量、业绩或者合作伙伴规模的增长,哪些是布局当中的重要权重?

张凯:对我们来说,需要将日本先进的技术跟中国的需求结合起来产生新的事业,这是最重要的。相比之下,今天有多大销量就没那么重要。所以,松下的事业能不能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最大的考量。

《经济观察报》: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松下在未来将承担哪些新的使命?

张凯:40年前,松下幸之助生和邓小平先生的会面,当时邓小平先生希望松下能帮助中国建立电子工业,松下老先生说“无论如何我们全力以赴”,这句话在今天仍然是松下的根本的想法。对于未来,为了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在松下另外一百年起点上,能够参与其中,这是很幸运的事情。作为松下人来说非常期待。身逢其境,对我们来说不管怎么样都全力以赴,这是所有松下人所肩负的责任,40年前我们年轻一代没有参与,但40年以后,新的改革开放中,松下人应该做些什么?我们觉得如果松下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得更加扎实一些,更加好一些,更加努力一些。

《经济观察报》:面对新的发展的机遇以及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等一系列新的技术形态,松下在中国市场将如何实现创新?

张凯:当然,对于松下来说,因为中国的发展变化非常快,日本的想法肯定很难,所以说怎么样去创新,这个东西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创新不仅仅是说利于我自己的创新,而是说中国市场需要创新,中国的社会课题的解决需要什么,中国的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根据这个东西来创新我们的事业,所以这次津贺社长在公司一百周年的主旨演讲就说up date,就是说这种创新,一定要进行,不创新不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