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五成用户为民营企业背后:去年民营经济对财政贡献占比超半数

任晓宁2018-11-12 20:24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作为腾讯2B业务的重要一环,企业微信近日也加快了进击的步伐。11月8日,腾讯公司与中国企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结合中国企业联合会超过43万家会员企业资源,腾讯将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加强建设。

签约会上,《企业微信与政务微信行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公布了企业微信的用户比例。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占整体企业微信用户的 53%,并且,企业微信用户中,中小微企业占到了 32.17%,组织年营业额 500 万及以下的占到了 23.19%。

主要用户为民营企业

企业微信诞生于两年前,根据企业微信的说法,其目标是解决企业信息化难题。通过标准化的运营,企业微信可以实现动态办公、整合与简化企业管理系统、内外资源无缝对接、企业大数据变现、低碳运营等功能。

诞生两年,截至 2018 年 5 月,企业微信渗透超 50 个行业,注册企业超 150 万,整体增长 180%,活跃用户数达 3000 万,用户数增长 500%,80% 的中国 500 强 企业都已开通。

《白皮书》显示,企业微信最主要的用户群体是民营企业。根据调查,在企业微信的主要用户中,民营企业占 比达到了 53%,其次是国有企业占比 18%,事业单位占比 11% 等。同时,民营企业也是使用企业微信功能最多的组织类型。

据相关统计,截至 2017 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 2726.3 万家,个体工商户 6579.3 万户,注册资本超过 165 万 亿元,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 50%,对新增就业贡献的占比超过90%。

参与制作《白皮书》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董小英认为,企业微信可以帮助民营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提升劳动生产率,协同其加强就业、增加税收、促进经济发展。

中小微企业成本降低

成本高、投入大,动辄百万的建设改造费用,一直是阻碍不少企业开展信息化的困难之一。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由于受成本等因素限制,在企业信息化上,十分需要互联网平台的帮助和支持。据调查,企业微信用户中,员工人数 200 人 及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占到了 32.17%,组织年营业额 500 万及以下的占到了 23.19%。

《白皮书》显示,企业微信进行信息化升级,可以为中小企业节约成本。数据显示,超过 78% 的企业开发企业微信投入在 20 万以下,50.58% 的企业运营企业微信年成 本在 1 万以下,71.31% 的企业运营人数不到 5 人。这意味着,企业微信可以为企业降低信息化成本,提供计算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