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之眼”的卢深视现身高交会 推新品进军消费电子领域

冼嘉琪2018-11-16 10: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11月15日,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人脸识别提供商——的卢深视在2018年高交会期间发布新产品“火眼”,是继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的“鹰眼”和“哨兵”后的推出的第一款面向消费电子类别的产品。

成立于2015年8月的的卢深视,是一家专注三维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研究结构光深度感知、三维实时高精度重建、三维跟踪识别及感知等技术。

击败日本NEC、德国Cognitec等国外知名人脸识别企业,拿下大桥项目标,首次将人脸识别与身份核实技术大规模落地应用,助力港珠澳大桥 “全程刷脸通行、8秒通关”,令这家专注AI人脸识别技术和产品方案的国内初创公司崭露头角。

发布会现场,公司创始人兼CEO户磊首先回顾了港珠澳大桥的人脸识别项目。“我们在测试中找了市面上几十种不同材质的上百种面具进行一一测试证伪”,户磊说,“从接触项目、竞标成功到成功交付,团队经过一年的测试和打磨。最后,防伪功能上我们做到了能够抵御照片、视频以及高仿真面具,在大桥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实现无感高级别通关。”

目前,的卢深视已经规模化量产五大产品系列,围绕“云、端、芯”的产品战略,针对安防、安保、边检、金融、社区信息化、消费电子、商超零售、虚拟现实等垂直细分领域,积累了大量实际应用案例,还建立了全国首个省级三维人像数据库。不断丰富的海量真实数据,为的卢深视在三维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强大的基础。

不同于以往的反恐和边检应用,此次新发布的“火眼”适用于智能门禁,智能考勤,金融消费等领域。据介绍,“火眼”嵌入式三维人脸开发套件,采用散斑结构光技术获取三维人脸数据,内嵌高性能硬件处理平台和强大的人工智能处理算法,具有高扩展性和高集成度,可满足多样化行业需求。与此同时,的卢还发布了基于”火眼“实现的三款端侧产品:嵌入式三维人脸验证门禁终端、嵌入式三维人脸验证自助终端以及嵌入式三维人脸验证桌面终端,适用于智慧社区、金融及银行、闸机门禁等消费类应用场合。

人工智能行业正值火热,但行业整体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各家企业的研发产品应用差异性并不大,赛道竞争激烈,能否快速占领市场“圈地”成了企业发展的致胜关键之一,也就是说“AI+”的落地能力与速度在当前阶段极具竞争力。的卢深视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对于“火眼”产品的落地应用策略是与各个消费领域的原有厂家合作,公司目前已与一家智能门禁厂商和手机厂商进行接洽。而此前,基于3D结构光技术的人脸识别产品投入消费电子领域商用已经有了较为喜人的市场反应,比如奥比中光联手OPPO。

据介绍,目前在技术层面上,的卢深视三维深度感知技术在1080P分辨率5米范围内,精度达到5mm误差,人脸重建精度保持在平均1.5mm以内,三维人像识别错误率可做到十亿分之一,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港珠澳大桥的项目应用为的卢深视带来的名气与技术上的肯定不言而喻,随着技术和产品的不断成熟,的卢深视陆续落地了新疆、西藏、义乌、四川、北京等地的安防及边检领域的人脸识别项目。而在国际化发展上,的卢深视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人脸识别针对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面孔特征的待识别人群,所用到的模型算法及技术并不相同;通过港珠澳大桥港府的项目应用,在测试环节,的卢深视积累了一部分针对多国籍人群的检测能力,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但要纯粹应用到欧美等国家,还需要再进行更完备的各种国籍与肤色样本测试,还需要寻找合适的实际项目机会来进一步应用,进行实战优化,暂时还没有规模化的国外应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