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Q3财报:营收增长97.2%,亏损环比收窄,外卖业务是增长主因

任晓宁2018-11-22 18: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月22日,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营收191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97亿元增长97.2%,保持翻番式增长。毛利总额46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33.2%。其中,餐饮外卖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新业务及其他业务也发展较快。

美团Q3经调整亏损净额24.63亿元,上季度经调整亏损净额增至人民币42亿元,亏损环比减小。上年同期净亏损9.55亿元,亏损同比增加。

仍保持快速增长

交易金额、平台用户与活跃商户等是衡量一个平台型互联网公司价值的重要指标。2018年第三季度,美团上述指标均表现不错。

交易金额方面,美团Q3为1457亿元,2017年同期为1041亿元,同比增长40%。交易用户数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前十二个月为3.82亿,同比增长30.3%。活跃商户数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前十二个月为550万,同比增长44.3%。

本季度,美团也进行了新的架构调整,以“吃”为核心,组建用户平台,以及到店、到家两大事业群,同时成立LBS平台,突出快驴及小象事业部。

“三季度公司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这得益于我们战略增长的核心关键词‘Food + Platform’”,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三季度美团业务保持快速增长,这得益于核心关键词“Food + Platform”,他表示,美团完成架构调整后,以“吃”为核心,成为了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

外卖业务仍是主要收入

美团的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业务是收入主要来源,第三季度,美团主营业务(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实现收入增长,核心业务实现毛利改善。

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增长强劲且财务得到改善,整体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84.8%;到店及酒旅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46.8%;新业务及其他收入35亿元,同比实现近5倍增长,达到471.3%。2018年第三季度,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两大业务的营收占总体营收的比重为81.9%。

毛利方面,美团餐饮外卖毛利19亿元,同比实现超2倍增长,达到287.3%;与此同时,由于进一步扩大规模及提高运营效率,订单密度提升及人工智能调度系统优化,单均配送人工成本进一步下降,餐饮外卖毛利率从2017年同期的7.9%增长到2018年第三季度的16.6%。

美团到店及酒旅实现毛利40亿元,同比增长46.8%,毛利率为90.6%。

新业务收入增长471.3%

2018年第三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总交易额和收入继续增长。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新业务及其他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达471.3%,延续了上期财报超过400%的高增长。

美团的新业务包括B端与C端两部分,其中C端包括小象生鲜、闪送、试点网约车(网约车将保持现有试点规模,不做新增)、共享单车。B端包括RMS、B2B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以及围绕餐饮价值链进行的投资。

快驴进货作为美团在餐饮供应链方面持续开拓的业务,本季度增长亮眼,其通过聚合商户需求,最大程度缩短供应商到餐饮客户的中间链条,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提供持续的改善和效率提升。在商户端开展的一系列新业务带来的增长,将成为美团未来的增长新引擎。

亏损系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及新业务所致

2018年第三季度,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5亿元,较上期财报出现收窄。

亏损的原因是,美团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及战略,继续加大投资新业务所致。此外,网约车的拓展也是导致亏损的主要因素之一,据美团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美团将不再拓展网约车业务。随着本季亏损的收窄,美团未来的亏损预计将进一步收窄。

第三季度美团研发开支为20亿元,比2017年同期的10亿元增长95.1%,增长近翻番。此前披露的半年报中,美团研发开支较同期增长11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