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展锐高层人事调整:双CEO架构打造世界数一数二的芯片设计企业

冯庆艳2018-11-23 19: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11月23日,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紫光展锐”)宣布,曾学忠由全球执行副总裁晋升为紫光展锐副董事长,并继续担任公司CEO职务;此外,同时任命楚庆为紫光展锐联席CEO,负责公司产品研发、战略规划及市场发展。

紫光集团虽为老牌高科技企业,并自2016年就着手打造“芯片制造产业十年1000亿美元”的宏大布局,但紫光展锐却有着“新鲜血液”。2018年1月19日,紫光展讯与锐迪科宣布正式合并,“紫光展锐”由此诞生。可以说,紫光展锐是在曾学忠的带领下成长起来的。

在加入紫光集团之前,曾学忠在中兴通讯工作了20余年,离职前最终职位为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主管中兴通讯核心业务之一的终端事业部。从中兴通讯离职后,2017年5月,曾学忠被聘为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同年11月,辞去紫光股份总裁职务,担任紫光展讯CEO。

曾学忠对未来十年的定位是“数字的时代和智能的时代”,而它的基础则是芯片。“半导体行业从PC时代、互联网时代一直演进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则将进入5G和AI时代,这些技术变革的驱动力也来自芯片。”曾学忠对芯片之于未来的意义十分看重,在如此理念之下,他带领的紫光展锐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泛芯片供应商,拥有覆盖移动通信、物联网、智能电视、射频前端、WCN、5G等泛芯片领域的全面产品布局。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十分认可曾学忠近一年来对紫光展锐的管理成果,他指出,在曾学忠的带领下,紫光展锐自今年年初的全面整合以来,在公司产品规划、市场营销、品牌塑造、组织架构等方面都开始了全面的转型变革。

此次新任命的联席CEO楚庆曾任华为公司副总裁,在通信、半导体领域有着重要地位,是中国第一台商用无线基站的主要研发负责人之一;全球最早的软件无线电基站样机的负责人;发布了中国第一套手机芯片方案;发布了全球第一个TD-SCDMA手机芯片方案;发布了中国第一个WCDMA手机芯片方案。

楚庆于两个月前,即今年9月加入紫光集团。“相信曾学忠和楚庆的联手协作,将把紫光展锐加速发展成为世界级半导体企业之一”,对于曾学忠与楚庆组成的“新领导班子”,赵伟国给予了相当的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