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存艾滋病感染者125万 约30%的感染者未被发现

韩静2018-11-24 15: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11月23日,卫健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的情况。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死亡26.2万例。也就是可能还有约30%的艾滋病感染者未被发现。

现状:男性同性传播占25.5%

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介绍说,我国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万,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报告感染者中经异性传播占比为69.6%,男性同性传播为25.5%。 

就学生群体来看,有过性经历的学生安全套使用率还不到40%。又因为处于性活跃期,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所以容易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所以青年学生感染的风险还是存在的。近两年来,每年有3000多例的学生感染艾滋病,2017年有3077例学生感染,其中有81.8%都是同性性传播的感染。 

性传播作为我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波及范围广泛,影响因素复杂多样,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治任务艰巨。

此外,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研究员韩孟杰还介绍说,根据病例报告发现,老年人特别是60岁以上的男性人群感染的病例报告数增加很明显,从2012年的8391例上升到2017年的19815例,上升的还是比较明显。疾控中心对老年人的病例做了一些随访和流行病调查,了解到他们的感染原因。一方面,这些老年人还是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还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艾滋病的威胁,也不知道艾滋病传播的影响因素;另外有一些老年人觉得艾滋病潜伏期很长,8-10年(现在的潜伏期也有不同),就觉得无所谓,甚至有一些老年人觉得还有药可以维持。韩孟杰认为这些老人对疾控中心的干预接受度不是很高,也是一种影响因素。

韩孟杰说,老年人的问题要多部门一起来共同推进,同时他觉得还是要利用基层的网络接触到老年人,结合老年人的文化建设以及老年人健康促进的活动,整体推进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同时也可以利用当地的乡规民约来促进良好的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减少老年人的艾滋病传播的风险。

此外,在一些艾滋病相对高发的贫困地方,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还是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因为这些地方基础设施差,常规的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包括当地保健人员、产科医生、儿科医生缺乏,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面临比较严峻的挑战。

防治:感染人数不断增多证明工作取得成效

王斌说,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目前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输血传播基本阻断。全面实施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经输血及使用血液制品传播病例接近零报告。二是经注射吸毒传播得到有效控制。落实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等防控措施,2017年报告经注射吸毒感染者较2012年下降44.5%,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在治人员艾滋病新发感染率从2012年的0.2%下降到2017年的0.03%。三是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实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全覆盖,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四是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实施扩大检测策略,检测人次数从2012年的1.0亿上升到2017年的2.0亿。五是抗病毒治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接受抗病毒治疗人数从2012年的17.1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61.0万人,2017年治疗覆盖率为80.4%、治疗成功率维持在90%以上。六是抗击艾滋病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建立专项基金支持社会组织深入开展防艾工作,社会团体、公众人物、志愿者和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歧视不断减少。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每年新诊断发现的感染者人数为,2013年大概9万人,2014年约10万人,2015年11.5万人,2016年约12.5万人,2017年13.5万人。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研究员吴尊友介绍说,表面看起来,每年新增发现的人数都在增多,但还需结合每年存活的人数来深入了解。五年来存活人数分别为43.7、50万、57.7万、66.5万、75.9万,也是逐年增加。 

吴尊友说这组数据表明了我国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成效。首先,因为加大了检测力度,所以有更多艾滋病感染者被发现;其次,扩大治疗后,更多的感染者存活时间延长,使得感染的人数在增加。中国疾控中心对云南做了一些研究,从感染到发现平均要六年的时间,在这六年当中有一部分人又在继续传播着。扩大检测了,发现了更多的感染者,治疗病人了,病人活得更长,应该是防治工作的成效。但值得注意的是,每年有一定数量的新感染者存在,而每年又有30%左右的感染者还有没有被发现,这些没有被发现的感染者还在社会上继续传播。

未来:多部门联合入境外国人的防控工作

针对前不久“2010年开放对艾滋病的入境限制,导致了我国艾滋病感染人数的增加”的传闻,韩孟杰回应说,目前全球大概有143个国家都不限制感染者入境,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不断深入,入境人数不断增加,确实发现,报告的感染者的数量也随之增加。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病例报告的数据分析,从2010年到2017年这样一个八年的时间是呈现增长的趋势。2010年报告是660例,2011年是1146例,2012年是1262例,随后是1489例、1522例、1823例、1986例,到了2017年是2154。韩孟杰介绍说,其中外籍学生的感染从2010年的13例、26例、31例、46例、74例、96例、86例、100例的情况,可以看到2017年报告的2154例感染者中,大多数都是云南和广西边境地区的一些跨境婚姻中的外籍配偶或者是吸毒人员,2017年报告的100例学生占当年发现的外籍人的4.6%。

韩孟杰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大,入境人数还会多,外国人的感染者也会多,外籍感染者的防控问题是一个多部门的工作,应该多部门联防联控,进一步做好来华外国人的防控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对外关于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促进主动的检测,如果感染的话,要及时接受抗病毒治疗,同时也能够及时的进行提供随访服务。

据了解,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14年提出把到2020年实现3个90%作为全球控制艾滋病的目标。具体是指:经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和病人比例达90%以上,诊断发现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9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通过成功实现三个90%目标,可以使73%以上的传染源得到有效控制,进而可以减少新感染,从而达到终止艾滋病流行的目的。3个90%也是我国“十三五”艾滋病防治的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