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部门已发布81份国别税收投资指南

杜涛2018-11-30 09:3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1月29日,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税收研讨会”在河南郑州举办。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国际税收40年》新书发布活动。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阐述了著书的初衷,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涉外税收到国际税收的发展历程,并对《中国国际税收40年》的总体结构和主要内容框架进行介绍,全书包括1个主报告和区域税收政策、产业税收政策、涉外税收管理、税收协定、国际合作、海洋石油税收、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国际税收展望等10个分报告。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顾问王力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际税收走过了从涉外税收发展阶段,到服务“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战略的国际税收发展阶段,再到助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大国税收发展阶段。国际税收作为国家税收工作的国际方面,面对新机遇和挑战,将进一步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服务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引领新时代税收现代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莉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国际税收是一个开放国家税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仅在国内税法中逐步建立并完善了针对非居民纳税人境内所得和居民纳税人境外所得税收制度,同时在国际税收合作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多边税收合作的深入开展将使我国对跨境交易所得的税收征管能力显著提升,我国在税收信息自动交换等领域作出的承诺将倒逼我国税收征管系统的更新和现代化,对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的中国企业来说,也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全国税务系统在国际税收管理方面,通过提示企业存在特别纳税调整税收风险,规范跨境纳税人遵从。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副司长蒙玉英介绍,中国税务部门为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对9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别信息研究,发布了81份国别税收投资指南,发布走出去指引,积极处理涉外税务争议,为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